注册

目前中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 青少年如何科学用眼?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科学用眼 防控近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人。据统计,大中小学生近视率为:小学生45.7%,初中生74.4%,高中生83.3%,大学生则高达87.7%,青少年近视

科学用眼 防控近视

原标题:科学用眼 防控近视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人。据统计,大中小学生近视率为:小学生45.7%,初中生74.4%,高中生83.3%,大学生则高达87.7%,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现象已呈低龄化且近视率呈逐年递增趋势,这一现象除源于先天因素之外,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用眼习惯也有相当大的关系。 

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教学用书及家庭作业使用电子版不能超过30%;小学二年级之前不能布置家庭作业;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调整学生课桌椅高度;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监督并纠正学生不良读写姿势,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等。相信随着《方案》的逐步落实到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能得到有效控制。 

那么,近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要弄懂什么是近视,首先要对眼球的解剖结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眼睛的结构类似于我们常见的照相机,光线透过照相机镜头,聚焦在底片上,形成多彩的图像。眼睛也有“镜头”和“底片”,在眼睛放松的状态下,外界的平行光线经过眼睛的“镜头”(角膜、晶状体、玻璃体)之后,聚焦在“底片”(视网膜)上,这种屈光状态就称为正视;如果眼睛在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睛的“镜头”后聚焦在“底片”前面,这就是近视。 

根据现有的研究,近视眼的形成和发展是由环境、遗传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我们很难控制,但我们可以通过对后天环境因素的干预,降低近视发病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保证儿童青少年每天1-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限制儿童青少年尤其是小学生及幼儿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诱发近视,或者快速加深已经有的近视度数。 

那么,该怎样避免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或使用方式不恰当造成近视呢? 

使用电子产品时,电子产品不能离眼睛太近,应保持电子产品的高度与视线在同一水平高度上;避免长时间低头或者抬头看电视、电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候,要保证室内光线充足、柔和;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要控制,每半小时应该让眼睛休息5-10分钟;年龄太小的孩子,尽量少用电子产品。 

由于人们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眼睛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种情况除了会对视力发育产生影响,还会使眨眼次数明显降低,眼球表面的泪液也会减少,这样就可能出现眼睛酸涩、胀痛、怕光、发痒、发红、有异物感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干眼症和视疲劳现象。所以,避免儿童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非常重要。 

已经得了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随着生长发育,近视度数大多会加深。所以,家长应帮助孩子努力把近视的危害降到最低,遵循医生建议,采取科学的方法延缓近视发展的速度。 

对于近视的孩子,我们建议,每三个月做一次视力检查,进行医学验光,并测量相关的眼生物学参数,包括眼轴长短、角膜屈光力等。依据这些检查数据和孩子的验光度数,家长可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疗配镜机构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眼镜。需要强调的是,若眼镜度数不合适,是会加快孩子近视发展速度的。所以,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跟别人换眼镜戴。 

高于600度的近视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除了看近物不清楚外,还可能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及严重的眼底病变,包括眼底视网膜脉络膜的大片萎缩,黄斑变性、眼底出血和眼球过度生长而形成的后巩膜葡萄肿等。高度近视患者发生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的可能性也较正常人高很多,且极可能引起严重不可逆性视力丧失。所以,应尽可能降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度数,防治近视并发症。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度数的增长速度呢?首先应从生活习惯和用眼习惯上做起。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走路、吃饭、坐车、卧床不看书;看书学习时,要保证房间有合适的光照度;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用眼卫生,饮食营养应均衡,应保证充足睡眠等。其次,可使用一些特殊的眼镜和药物。目前,能够延缓近视度数发展的方法主要有低浓度阿托品滴眼药和佩戴角膜塑形镜。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到正规医院验光检查后,经医生评估方可使用。使用期间,患者需要定期复查,以确保疗效、避免并发症。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 王建明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