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良区全省首推食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从等待20~30个工作日到现场发证阎良区全省首推食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今年5月22日,阎良区明英商店经营者邱明辉,拿到了区食品药监局自5月21日试行“

工作人员进行市场检查

工作人员为商户上门送证

阎良区在全省首推食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商户领证更快捷。

原标题:从等待20~30个工作日到现场发证

阎良区全省首推食药“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

今年5月22日,阎良区明英商店经营者邱明辉,拿到了区食品药监局自5月21日试行“申请人承诺制”后颁发的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今天10分钟就拿到了许可证!效率太高了!我为这项改革点赞!”

邱明辉在阎良区北屯街道经营一家零售商店,商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后,这次是重新办理。邱明辉告诉记者,上次办理等了将近一个月。

办证效率神速提高,是像邱明辉这样的办事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在“申请人承诺制”改革的背后,是政府监管部门行政理念的变化,是我市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效能革命“组合拳”取得的成效。

审批所需材料

从23项缩减到4项

所谓“申请人承诺制”,是指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或其他主体经营资格以后,对照经营条件符合“自查清单”要求的,可选择“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并自愿书面承诺依法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提交申请材料齐全后,免予现场核查,当场当天发放经营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初,阎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邓良锁提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强化行政指导和服务意识。5月17日,局业务科形成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初稿。5月18日,在局务会上首次对“申请人承诺制”方案进行讨论,其间一些同志对事后监管、申请人法律责任等问题提出许多疑义,经过讨论,最终达成初步统一意见。5月19日,区食品药监局专题研讨“申请人承诺制”,多个业务科室负责人集体会诊、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了申请人范围、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事后监管、申请人法律责任、失信后果等,并就有关问题与市食品药监局、区局法律顾问反复沟通。5月21日,正式印发《西安市阎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试行小餐饮和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实施方案》。

方案出台,看似只有短短20多天,但实际上异常艰辛,用区食品药监局法规许可科负责人唐志明的话说,就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此期间,他们把相关食品法规和外地经验学了个透,了解思考得越深入,面对的问题就越复杂、越尖锐,越感觉到推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实现审批流程的优化再造、变“重监管”为“重服务”,对食品药监局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工作理念、业务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因为他们先要“颠覆”自己,要打破一个原有“闭环”,重新形成另外一个“闭环”。

记者了解到,此项改革中,不仅审批时间从原来常规要求的20~30个工作日,革命性地缩短到现场等候片刻,而且审批所要上报的材料也大幅减少,从原本需要提交的23项资料缩减到4项。原本需要来回跑几趟的事情,只要跑一趟;原本需要到区局办的事情,群众可以到属地监管所递交材料,办好后工作人员上门送回或者邮寄快递,极大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办事。

“从5月份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已经有200多户群众通过‘申请人承诺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因为我们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群众都非常高兴,对我们的表扬很多。我们还收到了2面锦旗和2封感谢信。”唐志明告诉记者。

“群众的满意和赞扬,是对我们食品药监人推行‘申请人承诺制’的最高嘉奖,也是最大鼓励。目前,阎良区食品药监局正在推出以下优化服务‘硬菜’:一是开启‘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模式;二是进一步扩大‘承诺制’发证范围,将小作坊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逐步纳入承诺发证范围;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将法定审批期限压缩60%以上;四是有针对性地采取上门办证、免费送达等个性化服务,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建设。”阎良区食品药监局局长邓良锁告诉记者。

监管重心从“事前”

移到“事中事后”

这项改革,将事中事后监管作为“申请人承诺制”改革有效运行的支撑点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重心,实现监管部门从传统的集权管理向现代的契约化、信用化管理方向转变,促进食品经营者全面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当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的条件不符,情形轻微的责令限期整改;情形严重的将撤销相关许可,3年内不受理违法承诺者的许可申请;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将依法立案处理,逐步实现“一次违规,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重塑食品安全治理方式,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为什么要推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阎良区食品药监局副局长李建哲给的答案是12个字:“政策支持、市场期盼、形势需要。”记者了解到,阎良区食品销售经营户年办证量约800个,小餐饮经营户年办证量约400个,其中3/5属于低风险、经营品种单一的经营者,基数庞大和快速增长的服务对象,形成了商贸业的一个有力支撑。同时,该区创业大学生通过淘宝、天猫从事网络销售季节性特产(如甜瓜、相枣)的经营模式增长明显;绝大多数小餐饮经营者普遍文化层次较低;知名连锁企业(如德克士、奥斯卡影城等)陆续进驻阎良,都需食品监管局提供更高效服务。

为了保障“申请人承诺制”改革顺利实施,阎良区食品药监局可谓“三管齐下”。首先压时限,“一压到底”。对“申请人承诺制”签署承诺、申请材料、受理审批各环节的时限、标准等全面作出详尽规定。对时限能减的全面压减、材料能容缺受理的推行“容缺受理”,能现场帮办的现场帮办,能并联办理的全面并联办理。同时制定详尽的承诺书、经营条件自查清单、法律责任自查清单、申请人承诺制许可流程图等,对政策享受范围、流程、相关材料等全面解读,让操作者和办事人一目了然,在办理全流程体现“效率”和“服务”。

其次,送政策,“不留死角”。通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会,利用政府网、政务服务窗口、公众微信号等发布公告,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模式。

审批效率的提高和简化,绝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我们更加重视监管,甚至要做到监管‘密不透风’。20个工作日内开展首次监督检查,重点对容易忽视的潜在性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并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各经营主体开展‘承诺’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失信行为的进行公开曝光;对违法行为根据不同情形进行责令改正、撤销许可证并立案查处、追究法律责任等,绝不姑息。”李建哲介绍。

商家树诚信

干部转作风

“通过这项改革,我们还想达到两个效果:一是商家树诚信,二是干部转作风。”阎良区食品药监局局长邓良锁告诉记者。

原来,阎良区小餐饮、食品生产经营领域都呈现多、小、散的特点,诚信管理是“老大难”问题。食品经营商家通过信用“承诺”的方式即取得许可证,对于真正讲诚信的经营者给予鼓励,是“诚信价值化、诚信具体化、诚信商事化”的体现,通过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服务,可有效引导生产经营者遵纪守法、严格自律、诚信经营。

“我们在监管中已经发现有一个商户的经营范围和方式与自己的承诺书不符,属于违法经营,对他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在网上公示。这对其他商户起到了很大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诚信绝不是嘴上说说。”区食品药监局法规许可科负责人唐志明告诉记者。

“我们以‘申请人承诺制’审批为切入点,通过流程再造和监管模式创新,将服务理念、创新理念、专业理念等渗入干部作风建设中,让‘具体案例’教育干部、培训干部、锻炼干部;让‘具体案例’说服经营者、感动经营者、助力经营者圆梦创业。”谈到此项改革对于干部转变作风的影响,邓良锁告诉记者。文/记者杨斌鹄

图片由阎良区食品药监局提供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