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歧视还是创意?美国名校的心思怎么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歧视”还是“创意”?美国名校的心思怎么猜中新网10月15日电(魏巍)当地时间15日,备受瞩目的“哈佛歧视亚裔申请人”诉

资料图:美国亚裔团体同日在最高法门口举行集会示威。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原标题;“歧视”还是“创意”?美国名校的心思怎么猜

中新网10月15日电(魏巍)当地时间15日,备受瞩目的“哈佛歧视亚裔申请人”诉讼案,将在美国波士顿联邦法庭开审。也许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暂且不论最终谁胜谁负,对于希望申请美国名校的华人学子或中国留学生来讲,如何能够获得录取通知书才是重中之重。对此,名校教授,指导专家都纷纷给出了求学建议,而学霸前辈们,也以自身为榜样,为学子们指明努力的方向。

资料图:哈佛大学校园。

为什么中国学生录取变少?

——耶鲁、哈佛大学教授有话说

近年来,美国藤校招收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少。美国大学注册和招生人员协会调查研究发现,参与调查的250所美国院校中,中国本科申请者减少的占25%,中国研究生申请者减少的占32%。

对于中国学生申请减少的现象,有关学者认为是政策的“歧视”演变。但美国高校在减少招收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同时,也给出了一定原因,耶鲁大学教授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学生自身。

这位教授表示,中国学生思维方式僵化、偏执,社会交往能力差,除了自己狭窄的专业外,不知道怎么跟人打交道、怎么表达自己,对此,他感到非常痛心。

教授指出,过去很多年以来的中国学生,开始学习成绩都很好,后来做博士论文研究时虽然未必突出,但还可以,可是等到毕业上学术市场找教职岗位时,表现都不好,没办法找到一流大学的教职。

并且,中国学生出国后多数喜欢“抱团”,一方面因为文化和语言难以融入当地,一方面是因为寂寞和在异国的害怕。

不只是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教授也曾表示,中国留学生更热衷“抱团”,这样不仅影响语言和文化的融入交流,还对融入当地朋友圈缺乏主动性,这种习惯养成后在他们走入外企职场后就会显露出弊端。

资料图:耶鲁大学。

不要显得“太亚裔”

——指导申请名校的专家有话说

两位专为美国亚裔学生提供申请顶级高校指导的专家,他们对于亚裔学生希望申请美国名校给出了类似的建议——“不要显得太亚裔”。

居住在加州的詹姆斯•陈为亚裔学生提供申请顶级名校的指导培训已经20年。他成立自己申请辅导公司的初衷,也是认为亚裔学生在申请精英高校时受到不公正对待。

陈先生称,在学校录取办公室看到的申请者都是很像的:考试成绩好,各科评分高,很多都会乐器,但基本都不参与像橄榄球之类的激烈运动。

如果学生自高中起就开始接受他的申请辅导,那他就会从很多大的方面对学生做出调整,让学生不那么像美国人刻板印象中的亚裔。包括让学生换一种乐器来学,或者做点更美式的运动。

在陈先生指导下,一名来自纽约的华裔二代移民女生申请了社会科学方向专业,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

纽约曼哈顿另一家高校申请辅导公司的指导专家布莱恩•泰勒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包括让学生不要显得只是在意高分,而是发自内心热爱学习。

泰勒坦言,由于如今竞争格外激烈,很少会有亚裔学生的家长将他的服务介绍给其他朋友的孩子,但是会把自家亲戚的孩子介绍来。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