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目标路线图划定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目标路线图划定到2020年全面实现“20345”总体发展目标编者按昨日上午,西安市国资委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

西安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目标路线图划定

西安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目标路线图划定

原标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目标路线图划定

到2020年全面实现“20345”总体发展目标

编者按

昨日上午,西安市国资委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加快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明确,市属国资国企改革要实现“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

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市属国资国企综合实力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进入前五……

《优化布局激发活力强力推动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全面保障城市基础服务》《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资产效能》……在昨日的会议上,莲湖区财政局、西安城投集团、西安工业投资集团等10家单位,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矢志不渝地进行了多轮改革探索实践,激发了国有企业活力,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通过改革,市属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从2004年底到2017年底,资产总额从515亿元增长到了12829亿元,增长近25倍;营业收入从157亿元增长到了928亿元,增长近6倍;上交税金从8.58亿元增长到了67亿元,增长7.8倍;净利润从-2.8亿元增长到了54亿元……

会议明确,市属国资国企改革要实现“20345”高质量发展目标。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盘活闲置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三项重点工作,实现全市国有资产总额、净资产、利税总额、低收入基层职工收入水平等4项主要指标翻番,市属国资国企综合实力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进入前五。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三民强调,市属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一定要做好三件事:一要严守政治底线,二要严守生态红线,三要严守安全生命线。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监事会主席,市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西咸新区和各区县、开发区国资监管机构的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部分二级子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市国资委机关和西安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办事处全体干部参会。

十大路径助力总体目标实现 让西安国资成为古城一张新名片

此次会议强调,要不断推深做实,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氛围,争取利用3年的时间,切实解决国资国企突出问题,补齐国资国企发展短板,实现国资国企跨越式发展,让西安国资成为走向世界的西安元素,成为古城的一张新名片。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提升竞争优势;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快改”的原则,以现有国有资产存量为基础,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国有资产“蛋糕”做大;

★推进“基金群”战略,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做强做大上市公司,以上市为国有资产证券化的载体,通过资产注入、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手段,推动更多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流动,组建企业“航母集群”,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

★鼓励国有企业家更好发挥作用,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培养使用有思路、有闯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积极营造让企业家心安、科技人员心宽、创业者心动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家有荣誉、有地位、有实惠,担起改革经营责任,想改革、谋事业、善经营;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充分挖掘未开发利用和资产保值不高的“闲置”国有资产的潜能,快速提升国有资本增值率,实现国有资产收益和城市运营效益的“双赢”;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形成3—5家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一流企业集团,提升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和企业竞争力;

★消灭亏损企业,狠抓亏损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倒逼企业通过落实责任、转换机制来增强企业活力,促使经济健康发展,到2020年,实现连续亏损超过3年的企业通过依法破产、兼并重组等方式基本消灭;

★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单项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和多劳多得原则,完善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绩效分配机制,切实夯实企业领导人员经营责任;

★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依法监管、说到做到”的工作作风,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优化审批事项审批程序,提升决策效率,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西安市属国企改革

发展总体目标——“20345”

根据《西安市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通过深化西安市国资国企改革,形成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资规模与质量,形成适应西安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国资监管体系,形成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的良好局面,全面实现“20345”总体发展目标。

“20”——完成2020年前改革任务。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

“3”——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重点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盘活闲置资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重点工作。

“4”——实现四个翻番。

实现全市国有资产总额、净资产、利税总额、低收入基层职工收入4项指标翻番。

“5”——实现综合实力副省级城市排名前五。

实现西安市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进入前五。

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率先加快改革步伐,冲出“重围”搞活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排头兵”。

如今,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已经绘就,市国资委系统将携起手来,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收入提升的“双赢”,续写新时代更加壮丽炫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