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直达百姓“家门口”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在乡镇卫生院可以接受癌症早期筛查,能看中医特色门诊,得了重度贫血、类风湿关节炎。

原标题:健康服务直达百姓“家门口”

本报记者 车喜韵

在乡镇卫生院可以接受癌症早期筛查,能看中医特色门诊,得了重度贫血、类风湿关节炎,也能得到与大医院同样质量的治疗和干预……汉中市城固县“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使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县医院专家来到咱镇上” 

“在这里看病离家近,住院条件好,住院还不交押金。医生说,整个住院花费个人只需付费5%。”9月23日,在城固县董家营镇中心卫生院,患者胡孝珍躺在病床上满意地说,“医生的医术好,现在脚一点都不疼了。”64岁的胡孝珍家住董家营镇湖广营村8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脚踝骨折入院治疗。 

“我这病发作起来,手腕痛得连碗都端不起来。以前必须到市上和县上的医院看,现在县医院专家来到咱镇上,我在这里就可以住院治疗了。”同病房患者刘玉刚做完针灸治疗,她接过话茬儿说:“你们看我现在好多了,这里医生和护士的服务态度也很好。”46岁的刘玉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她边说边转动自己的手腕给我们瞧。 

“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相比,医院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数分别上升70%和50%,镇内90%的患者首诊会选择这里。”董家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锋说,“‘医共体’提升了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实现了‘小病不出镇’。” 

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2017年8月,城固县正式启动“医共体”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镇(办)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镇村一体化管理的医疗共同体。 

县级医院对各自托管的医院投入资金改善卫生院硬件,推进分级诊疗,同时安排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业务进修,派遣医疗专家对患大病、重病的群众开展诊疗救治,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董家营镇中心卫生院过去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医务人员缺乏,现在这里X光机、输液泵、彩超探头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住院病房内空调、电视以及先进的呼叫系统,完全颠覆了记者以往对乡镇卫生院的印象。这里的中医针灸等特色医疗服务项目,更让人赞叹不已。 

省级“大专家”入住县医院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患者周某被诊断为结肠癌。8月15日在城固县医院,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翟宏军教授主刀,为其做了结肠癌根治术。 

周某是城固县公立医院改革中的众多受惠患者之一。“结肠癌根治术在西安三甲医院的费用会超过5万元,而在我们县医院仅需1.5万元,且医保报销比例高。”城固县医院院长张永祥介绍说。 

城固县卫计局局长广崇君介绍,为把90%的患者留在县域内诊疗,近年来城固县在提升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合理用药控费降费、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县级公立医院ICU、CCU、NICU、血透室、健康管理中心等特色专科相继建成,实行药品零差率,全县公立医院药占比从2007年的65%下降到2017年的22.3%。 

记者在城固县医院了解到,为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该院在强化学科建设的同时,狠抓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文化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全面提升医院诊疗质量。 

34岁的许文博,2017年5月到城固县医院时还是初级职称,在国医馆坐诊后,其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受到了当地群众普遍好评,医院当年就破格将其聘用到中级岗位上。记者采访当日,许文博的预约号已经排到了2个月之后。 

2016年至今,该院从三甲医院吸引来的医护人员就有20多人,人才储备增加了患者的安全感。2018年,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7.1%。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