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法家卫双良:真正成就我书法的是古城西安


来源:西安晚报

书法家卫双良说:“爱啥都是爱,而我尤爱书法、爱西安,并且因了书法更爱西安。”

卫双良在练习书法

原标题:书法家卫双良:真正成就我书法的是古城西安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爱植草种花,有的朋友爱养猫狗……书法家卫双良说:“爱啥都是爱,而我尤爱书法、爱西安,并且因了书法更爱西安,真正成就我书法的是古城西安。”

痴爱书法的卫双良告诉记者,他之于书法源始于识字之初,无理由的喜欢和钟爱。上小学临摹描红写大字作业,他的认真劲被老师称赞,被老师勾满红圈的作业时不时被张贴在教室的后墙上。“从上中学开始,我的作业,尤其是语文作业,一定是用毛笔完成;后来在军队和政府机关工作时,起草文件、写作材料,都是以毛笔书写……我的前半生是在军队和政府机关工作,大量的时间是在公文写作中度过,始终不渝的是我与书法须臾未离,尤其是我的‘八小时’之外,几乎全部交给了书法。几十年基本不出游、不休假、不睡囫囵觉,把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大都用在了书法上。”

走进西安就走进了书法的世界

在采访中,卫双良语气坚定地说:“真正成就我书法的是古城西安。”

卫双良表示:“我居住在西安35个年头了,这35年是我沐浴古城书法的35年。有人说,古城西安就是一座书法博物馆。的确,踏进西安,便走进了书法的世界、翰墨的海洋,仿佛满城的空气里都弥漫着书法艺术的清香,即便脚下的小石板都印记着书法的痕迹。古城里,沿街两旁、街坊牌楼、商铺店面,无处不有书法印痕。步入都城隍庙、钟楼、鼓楼、大慈恩寺、八仙庵等等,无处不有用书法所铭记的园名寺魂。如今复原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唐西市、大明宫等等,映入眼帘的尽是或木雕或石勒的书法群,让人目不暇接。”

古城西安,写书法的人不少,爱书法的人更多。“不论男女老幼,不论何种职业,西安人见了人都能对书法说上二三,什么吴三大的字大气豪放,钟明善的字隽秀瘦劲,雷珍民的字端庄厚实等等等等。一个新成立的企业单位,总要请书法名家写幅作品张挂起来,即便是个小门店,也想挂个名家大腕书写的名牌,既有对书法文化的向往,同时也期求将来生意昌盛发达。民众也是,哪个单位用了书法名家,比如用了大书法家吴三大的亲书名牌,那就一定会吸引大家投以羡慕的眼光。 古城居民也是如此。条件好的买几幅名家书法和绘画悬挂于客厅书房,使之成为房间最好的装饰之一。就是普通人家,也一定会给家里挂几幅书画作品,有客人进门,总会对挂品评头论足,说上一番;来个生人,他从主人家墙上挂品评判这户人家有品位,不由增加几分对主人的敬意。 ”

卫双良表示,其实对于一个居民来讲,他花钱挂字,为的不仅是室内美化,也是为了一种“精气神”在家里的染化,更是“耕读传家”的一种文化血脉的流传。

古城西安,无处不书。卫双良告诉记者,气候宜人的时节,西安城墙东西南北的广场、新城广场、大雁塔南北广场、印象城、丰庆公园等等,但凡有空地的大小广场上,晨练的男女,有的歌唱、有的起舞、有的打拳,七色八样,整个古城进入沉睡之后的沸腾之中。在这万民跃动的晨练大军中,总有一支静中有动的“水笔地书”群,一批批中老年人,一手提水罐,一手执三尺笔,在平滑光洁的水泥地面上尽情挥洒。“地书”往往会引来众多人观瞻,书者兴致大作时,边写边说,叙道起书史四千年、唐楷四大家、宋书四巨头,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等等,长须老人或停下笔来,讲起张旭观公孙大娘舞剑悟草书、三原县于右任致力简草传美名……段段落落的书法历史,点点滴滴的书家故事娓娓道来,惹得听者流连忘返。

“在西安,我得出了一条经验,在人多的地方决不可轻谈书法,因为随便在一个人群里,十之三四可能就是书法家或书法爱好者,你无备而谝很可能招来耻笑。”卫双良笑道。

“我为西安有碑林而感到无比自豪”

卫双良告诉记者,他在西安生活工作的30多年里,不下10次地徜徉于碑林。“碑林始建于唐代,经过北宋、元朝、明代、清代等多次整修,至今已有千余年之久。碑林里收藏的数千通名碑,记录着华夏五千年的发展演变,铭刻着生生不息的中国书法发展史,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褚遂良、张旭、怀素、米芾、苏轼、黄庭坚等等,一个个在中国书法史上光耀千秋的书法大家,都能在西安碑林找到他们的手迹刻石,而且汇集了篆、隶、楷、行、草各类书体。西安碑林,是全中国收藏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石质书法宝库。这些林立的碑石不仅为世人仰慕,更是所有西安人的骄傲和精神财富。走近它,自会为久远历史的遗存,为我们先祖的聪明和智慧而慨叹,为我们在千年之后能够阅读和学习到先祖书文倍感荣耀。从这里也让我们理解了,世界上很多民族的文化历史由于文字的消失等原因,上溯四五百年就无从考证,而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下五千年有书可鉴,这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伟大之所在。记得数年前,从南京来的一位书法家讲,他多次背上干粮来到西安碑林,一蹲就是一整天,连续几天不舍离去。他认为西安人太幸福了,守着一个文化古城,有一座世界独一无二的书法宝库。我为西安有碑林而感到无比自豪。”

“我爱书法,更爱西安”

卫双良激动地说:“神灵宝地呀,怎能叫我不爱西安!我拒绝了调我到更高机关工作的机会,谢绝了北京朋友有意帮助我进京城从事书法艺术研究创作的建议。我想,秦岭山和渭河水所裹拥的西安城,给我提供了屏障、带来了灵光、淘染于文化,真是得天独厚,咱也算得上有福之人,何以舍之!”

“我爱书法,更爱西安。是文化古城成就了我的书法,给了我生命的方向和生存的保障,自己理应以书法感恩西安,服务西安,用我更好的书法作品为光大传统、建设西安作出贡献,也以此来抚慰我的良心!”卫双良说。  文/图 记者 雷县鸿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