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关于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陕发〔2018〕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号)、《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陕发〔2018〕10号)、《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脱贫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陕产业脱贫办发〔2018〕20号)等文件要求,高效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我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关于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要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核心是脱贫攻坚,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产业扶贫。要求全省金融系统要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新时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的着力点,扎实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坚持精准支持与整体带动结合,精准对接产业扶贫金融需求,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支持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强调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既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

《意见》明确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要求和目标。

一是要与产业扶贫发展规划有效对接,紧紧围绕陕西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采取一项一策、一项一法、一项一品精细化服务措施,精准对接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金融服务需求。二是要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的专项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大型农机具、林权抵押、仓单和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业务,探索“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企业+家庭农场”等产业扶贫模式。三是要重视金融扶贫风险防控,及时化解已有风险和处置不良贷款,对确实由于客观原因到期无法归还的扶贫贷款,可通过展期、循环放贷等方式化解风险。四是要充分发挥政策合力,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当好金融机构与财政、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地方政府健全配套机制,整合各类财政奖补资金,落实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意见》阐明了全省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工作重点。一是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信贷投放。要紧紧围绕全省“3+X”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计划,聚焦苹果、羊乳、设施农业三大千亿产业及其他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优化信贷资金投向,探索推广果园质押、畜禽养殖厂房抵押、畜禽活物抵押、蔬菜大棚抵押等信贷产品,破解贫困地区经营主体融资担保难题;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模式,支持当地特色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全力支持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针对不同产业金融服务需求的不同特点,提供不同期限、额度的信贷支持,力争培育扶持一个龙头,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要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新兴业态发展,推广季节性收购贷款、项目实施单位集群客户融信保业务等特色产品,提供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金融租赁等金融服务,支持贫困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名村、主题园区和特色城镇。三是加大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电商+渠道”金融服务创新,依托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支持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进“电商+平台”金融服务创新,打造融线上电商、线下资金结算为一体的电商金融服务方式;推进“电商+信贷”金融服务创新,研发推出基于交易流量、降低抵押品要求或免抵押的适合农村电商发展的信贷产品和供应链式的信贷支持。四是加大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探索“银行+企业+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等多种合作模式,针对经营型、物业型、资源开发型等农村集体经济的不同类型和金融服务需求特点,制定不同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意见》提出了优化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保障措施。一是用好用活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作用;严格落实差别化准备金率政策和定向降准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扶贫资金投放力度;发挥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的逆周期调节与结构引导功能。二是建立健全金融扶贫风险分担机制。推动贫困县区政府建立健全风险分散和补偿机制;推动贫困地区农业保险发展,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支持贫困地区开发特色农业险种;推动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建立覆盖各县区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三是切实改进金融扶贫工作作风。根据“产业导向,带动致富”的要求,重点排查、改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投放少,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扶贫企业贷款投放不足,未能切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与经济主体需求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贯穿金融扶贫工作各方面,促进产业扶贫金融服务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四是加强数据监测与评估考核。健全金融精准扶贫统计监测制度,为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政策实施提供数据支撑;建立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专项正向激励制度,以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惠及贫困人口数量等作为重点评估内容,将评估结果作为开展再贷款、银行间市场业务准入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要求做好政策宣传,增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对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政策的了解;要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打造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示范点。

稿件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作者:张胜荣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