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找准着力点 提升金融服务产业脱贫工作绩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举、治本之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新时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的着力点,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坚持精准支持与整体带动结合,精准对接产业扶贫金融需求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举、治本之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新时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新的着力点,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坚持精准支持与整体带动结合,精准对接产业扶贫金融需求,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支持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帮助贫困地区加快实现脱贫致富。截至二季度末,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14.46亿元,同比增长36.81%;截至8月末,全省累放扶贫小额信贷191.98亿,余额120.53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该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制度,找准产业扶贫主攻方向。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认真发挥金融扶贫联动机制牵头单位、金融领域整改牵头单位的职责,近年来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制全面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金融扶贫信贷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方案》、《陕西省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十项政策措施》等;先后印发《陕西省“十三五”金融扶贫规划》《陕西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陕西省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等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新型农业主体、农业现代化等10余项窗口指导意见,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金融扶贫的主战场。根据《陕西省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迅速抓好落实,制定《关于加大产业扶贫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确保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方向精准。

二是用好政策,保障产业扶贫资金需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一方面向总行积极争取增加再贷款限额;另一方面,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用好再贷款工具,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推广“扶贫再贷款+”模式,先后探索开展了“扶贫再贷款+龙头企业+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着力形成传统产业巩固有信贷支撑、新兴业态培植有信贷保障、产供销各个链条有信贷投入的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新格局。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71.32亿元,余额87.13亿元。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81.24亿,同比增长39.46%,高于同期全省贷款平均增速26.5个百分点。

三是创建试点,打造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样板。在深度贫困地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试点扶贫再贷款“四专”审批管理制度,即“专列限额支持、专门试点推进、专岗限时办理、专项监测评估”;开展“陕西省金融机构与深度贫困地区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持续推进安康、延安等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印发《关于打造金融支持产业脱贫示范点的通知》,指导各地打造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示范点。其中,西安市打造了“54321”产业扶贫模式,仅上半年就发放扶贫产业支持贷款8203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533人。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效盘活农村资源,截至8月末,试点地区“两权”抵押贷款余额6.52亿元,同比增长18.3%。

四是加强创新,实现产业扶贫信贷政策产品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简便申贷程序、弱化担保要求、降低融资成本”的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扶贫信贷产品。针对贫困户资金需求小额高频的特点,推出“精准脱贫贷”、“红色老区富民贷”等;针对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特点,推出“产业脱贫贷”、“企业吸纳就业脱贫贷”等。为满足乡村振兴融资需求,长安银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自2016年以来,省内金融机构共推出160多种金融扶贫信贷产品,促进金融资源逐步向贫困地区产业流入。

五是信用重建,培育产业扶贫市场主体。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扶贫先扶信的思路,通过信用重建和信用培植双管齐下,再造贫困户获取金融服务的有效通道。在信用培植方面,持续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大力推动农户信用建档,累计为612.7万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对其中445.8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创建信用村、镇近4000个。在信用重建方面,针对部分贫困户因有不良信用记录,无法在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的情况,印发《关于开展信用普惠助推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建立针对贫困户的贷款流程再造制度,对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和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实施豁免性政策,进行信用重建和信用救济。其中,仅宜君县就已为542户失信贫困户重建信用,占失信贫困户的80%以上。

下一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等政策工具作用,优化支农、扶贫再贷款定价机制,引导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产业倾斜;加强金融部门和产业项目的精准对接,发挥好桥梁作用,帮助金融机构对接我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扶贫示范合作社,掌握相关信息,实现精准支持;持续做好金融扶贫绩效评估,建立健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正向激励制度,确保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稿件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作者:张胜荣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