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 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高新区帮扶蓝田县和鄠邑区17个村,共有在册贫困户158户,2018年计划脱贫112户。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看望慰问贫困户(高杰 摄)

帮助合作社代养贫困户的中蜂(梁诗琰 摄)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精准扶贫进行时

按照市委、市委组织部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和安排,高新区承担蓝田县和鄠邑区17个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

全面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高新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专门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领导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1个贫困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于去年5月底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驻村工作队的进驻,为各帮扶村注入一股强劲的发展活力。紧紧围绕“12345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结合17个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工作队沉下身子开展全方位帮扶。

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了解干部、群众心声;找准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症结,对症下药……一年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变面貌”的目标思路,实施“七步法”,干好“十件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此外,高新区建立了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例会、听取汇报,统筹部署相关工作,上下联动抓好工作落实。并通过量化任务、细化措施、优化流程、固化制度,结合整体部署安排,用追赶超越的铁军精神,把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加大扶贫力度,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优势力量向脱贫攻坚倾斜,优势资源向脱贫攻坚集中,开展了针对性强、切合实际的工作,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高新区帮扶蓝田县和鄠邑区17个村,共有在册贫困户158户,2018年计划脱贫112户。

倾注真心“结穷亲”

结对帮扶暖人心

9月23日,双节前夕,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前往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印沟村现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察看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看望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户。

在渗金庙村贫困户马红年家,钟洪江仔细察看了马红年的居住条件,询问饲养猪的生长以及所种植木耳、板栗、核桃等收成情况,他叮嘱马红年和家人要注意身体,有困难随时可以和自己联系,并鼓励马红年要积极乐观,自食其力,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

驻村联户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狠抓落实。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高科集团领导共121人次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鄠邑区贫困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到自己的帮扶户慰问并开展帮扶工作。

从高新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每一位帮扶领导在秦岭大山深处都有了新“亲戚”。每逢周末,他们驾车走进深山,在村中走亲戚、拉家常、找“穷根”,和驻村书记研究“一户一策”。从城区到蓝田县辋川镇、鄠邑区玉蝉镇的这条路,他们已往返无数次,村中的面孔也变得亲切熟悉。

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魏海平,便是其中之一。去年6月,他走进蓝田县辋川镇二仙桥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从建卫生室到建豆腐坊,从养蜂到建木耳大棚……这些,都是他来到二仙桥村后为老百姓干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

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锋昭,也随大部队前往精准扶贫点蓝田县辋川镇印沟村,开始了他的印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拓宽村路,建村民活动广场、加固便民桥,发展中蜂养殖、五味子栽植、黑木耳种植产业……如今,村里出行的路宽展了,想活动也有广场了,印沟不再曲峠了,村民高兴地说,“这事弄的就是好。”

“高新区帮扶干部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西安高新区。我们一定自强自立,早日脱贫。”……这是帮扶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更是对高新区扶贫工作的肯定。

“苔米如花小,也学牡丹开吧!”正如樊锋昭所说,高新区的扶贫干部们正狠下“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群众描绘幸福新蓝图。

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根本。依托“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扶贫模式,高新区因村制宜,典型带动,形成了具有高新特色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17个村均已成立农业合作社。逐步培育发展中蜂养殖、中草药种植、苗木种植、木耳大棚种植、牲畜养殖等等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养蜂和黑木耳种植已成为二仙桥村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三台山村的大棚食用菌种植、中华蜂养殖效果显著,下半年大棚蔬菜种植将会取得收益;核桃沟村发五味子栽植和黑木耳种植两个产业初显成效;红门寺村成立了“蓝田县新红门农业生态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经济;南北沟村大力发展养鸡产业,为村合作社注入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并解决养鸡场的产品销售问题,群众既可以在鸡场打工还可以入股享受分红,拓宽了增收渠道……这样的产业扶贫事例,在高新区帮扶的各个村中,还有很多。

此外,高新区还有效发挥区内企业产业优势,与蓝田县签订产业扶贫合作项目,西安高科(集团)公司下属的西安高科幕墙门窗公司将在蓝田投资兴产。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筹集资金计划用于道路硬化、公厕改造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和中蜂养殖、大棚建设养鸡场、农家乐等产业帮扶项目。

“脱贫攻坚要以老百姓满意度为标准;要运用高新区的人员、信息、资源等优势,盘活当地资源,增加当时产业收入,以尽早实现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宏伟目标。”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表示,高新区派出的驻村帮扶干部扎扎实实开展帮扶工作,体现了高新精神,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大家要全力以赴做好扶贫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年度脱贫攻坚战。”

“把产业建立起来、把品牌打造出来、把优势发挥出来,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考验。”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高新人正以不胜不休、争创一流的决心,为大西安乃至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高新力量。 文/ 程静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