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干部“共扶”贫困户 托起蒋家山村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咸阳淳化县卜家中心蒋家山村,是一个贫困村,共有四个村民小组,共计219户、7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50人。工商银行咸阳分行被确定为蒋家山村帮扶单位后,王育新行长要求,一是选择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进

咸阳淳化县卜家中心蒋家山村,是一个贫困村,共有四个村民小组,共计219户、7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50人。工商银行咸阳分行被确定为蒋家山村帮扶单位后,王育新行长要求,一是选择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进村,二是要求帮扶干部在帮扶工作中要发挥工行团队精神,要干好扶贫工作离不开团队精神、离不开大家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精神,在干每件事中,不要推诿、不要扯皮,说干就干,发扬工行今天工作今天做,明天还有新工作的精神。这样,以余冰为书记、郭小仓为工作队长、师育民为队员的一个精干扶贫工作组组成了。2014年6月,工作组立即下到村子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过摸底调查,按照致贫原因,确认因残4户14人,因病12户51人,缺资金9户34人,缺劳力6户9人,缺技术3户14人,其它10户28人。

领导干部带头帮扶贫困户。王育新行长首先确定自己为一对一帮扶干部,帮扶该村3户贫困户。其中50岁的贫困户罗文桐在其鼓励支持下,种植大路菜葫芦5亩、辣椒3亩,发展家庭经济,又协调罗文桐为公益岗位护林员。三年来,罗文桐全家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5260元,远高于国家制定的贫困户退出3070元的标准。王育新行长抽出时间经常走访贫困户,并与贫困户座谈,特别是春节前夕走访,为困难贫困户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在王育新行长鼓励下,罗文桐靠自己的双手、用他自己的辛勤劳动,今年就能实现自主脱贫。

该行纪委书记雎义帮扶蒋家山村3户贫困户。贫困户廖正安家里4口人,儿子多年前因车祸留下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根据廖正安家里的实际情况,雎义纪委书记与其制定了种植花椒5亩、养鸡50个的种植、养殖二位一体的脱贫计划。花椒种植补贴2500元,养鸡按市场价预估算下来能有个3500元收入,加上女儿在外打工收入10000元,预估下来一年就能有个16000元的收入,四口人的年人均收入就将达到4000元,这样就能实现短期摘帽,给长期巩固打下坚实基础。

该行副行长李文鹏经常到蒋家山村进行扶贫,他也帮扶了3户贫困户。贫困户任红全家两口人,2016年4月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因患脑梗行动不便,导致劳动能力丧失,常年需要药物维持,每年看病花费大,家中收入又不稳定。李文鹏多次上门根据其家庭实际,建议发展产业,一方面争取国家低保,积极帮助其联系村上公益岗位。2017年底,任红种植花椒6亩,享受国家补贴3000元,低保收入6240元,公益岗位6000元,2018年9月贫困户研判,任红以家庭人均纯收入15240元,远高于国家3070元的脱贫标准。李文鹏时刻为帮扶对象的好日子在奔波,上门服务时得知其轮椅因为使用时间太久已经损坏,便与乡扶贫办、民政办及残联取得联系,争取在最短时间为任红更换了新轮椅。

工商银行服务支持团队经理赵海东是19位帮扶干部联络协调队队长,帮扶贫困户2户。他帮扶的贫困户水保全,连续两年都有孩子考上大学,赵海东积极和工行工会联系,说明贫困户原因,争取和工行正式职工孩子考上大学一个待遇,为水保全争取大学生补助资金3000元,逢年过节给他们送上慰问品。

工会办主任冯飞帮扶2户贫困户。77岁的贫困户李金秀因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和老伴年龄大且多病,行动不便,办起事来较为缓慢。2017年6月因老伴住院看病,回来后,看病所花费用迟迟不能报销,李金秀很着急。冯飞知道后亲自上门,看望生病的老人,并送上慰问品,同时和驻村工作队协商,经过多次跑路,最终帮助李金秀解决此问题。冯飞还开展文化帮扶活动,邀请咸阳市摄影协会部分人士和本单位书法爱好员工,春节前为贫困户和村民拍摄老年照、写春联。春节期间,带领二等残疾人罗亚笔及其乡、村部分同志去西安上城墙观赏灯展数日,圆了罗亚笔一生没有去过省城的梦想。

工商银行干部马守华,2018年3月进驻蒋家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扶贫工作,县上摘帽、村上退出贫困村,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给贫困户制订脱贫计划工作,马守华主动请缨,挨家挨户走访,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订每户的产业发展种植、养殖计划。为方便走访,马守华自掏腰包购买电动车,农忙时利用晚上走访座谈,给贫困户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同时给每个贫困户制订了切合自身实际产业的发展计划,保证了蒋家山村整体工作进度。

2016年6月,郭小仓受工行委派到蒋家山村,进行一对一帮扶,共帮扶蒋家山村3户贫困户,其中罗亚笔是他一对一帮扶对象。罗亚笔家有两人,2014年4月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人因从小得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行动不便,平时出门靠轮椅。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和个人自身特点,郭小仓建议其发展产业做一些手工方面的活,一方面为罗亚笔争取国家低保和残疾补贴,另外积极联系镇上纸活销售店铺,帮其制作的手工纸活找销路。2016年罗亚笔开始在家里做纸活,一个月收入只有六七百块钱。郭小仓上门座谈聊天时,得知其轮椅已经损坏,便与乡上取得联系,在最短时间为罗亚笔更换了新的电动轮椅。有了新电动轮椅后,罗亚笔做好的纸活不用店里来取,自己亲自送到纸活店里,一个月收入九百多元钱,比原先多收入二三百块钱。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自从记事起罗亚笔就没去过县上和咸阳市,更没去过省城西安。得知这个情况后,在今年2月陕西省工行和西安市联合举办的2018年西安市新春城墙制灯祈福活动中,邀请罗亚笔和村上干部来西安做客过大年,参加“工诚祈福、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城墙制灯祈福活动。

在工行帮扶的这几年,在县乡政府和工行的共同努力下,蒋家山村基础道路设施到村到每个贫困户家门口,村民用电到户,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到户,村民的合作医疗和大病医保实现了全覆盖。工行结对帮扶的44户贫困户,2016年脱贫4户,2017年脱贫5户。2018年拟脱贫25户,剩下的10户老弱病残政府兜底。在今年三季度的收入算账中,贫困户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远远的超出了贫困户退出标准,达到了贫困户退出的5条和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工行扎实认真的扶贫工作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