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一支生力军 工商银行汉中分行金融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工商银行汉中分行作为一家立足汉中、服务汉中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分行本部设有16个职能部门,下辖11个一级支行和30个营业网点,为支持汉中实体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生,积极发挥金融领域主渠道作用。在&ld

工商银行汉中分行作为一家立足汉中、服务汉中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分行本部设有16个职能部门,下辖11个一级支行和30个营业网点,为支持汉中实体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生,积极发挥金融领域主渠道作用。在“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役中,该行按照总、省行扶贫工作部署和中共汉中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把金融扶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和政治担当,心系贫困群众,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通过金融支持“精准脱贫”的多项措施,全力真诚帮扶,真正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担当 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行选派了得力干部,踏遍了帮扶村的山山水水,走访帮扶对象的房前屋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入户,坚守工作岗位,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与村两委联手深入村、组、户,逐家挨户结对,建档立卡,了解村情民意,对全辖各扶贫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该行帮扶对象涉及汉中市7个县的7个村50个村民小组764户225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538户1843人,低保户170户353人,五保户56户59人。这些贫困村都是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坡地山地多,耕地面积少,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病、残、少,由于自然条件差,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因此,该行扶贫工作底子薄、基础差,脱贫任务艰巨。

为扎实有效开展扶贫工作,该行成立了包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班子一把手挂帅,一名党委成员具体抓落实,全行成立了7个工作队,派驻了4个第一书记,83名工作队员。制订了《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关于村包村帮扶三年工作计划》、《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联户扶贫实施方案》,以分行部室为单位建立帮扶责任制,确定438户1397人为精准扶贫主攻对象和帮扶对象,落实具体责任人,挂牌结对帮扶,坚持“一户一策”,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以干部联户帮扶为抓手,狠抓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对其所包扶的贫困户负责到底直至脱贫。

针对各包扶村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养殖业、种植业等为主,无任何支柱企业的具体情况,对照市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1+19配套支持计划”选定重点,结合各扶贫村气候、土壤等特点,各工作队制定了《帮扶工作实施计划》和《脱贫产业规划》,以养殖猪、羊、鸡鸭,种植药材、柑桔、烤烟、魔芋、香菇、木耳、油菜籽种等为突破口,发展特色经济,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脱贫工作帮助村民解困增收,尽快脱贫致富。该行辖属宁强支行先后帮助4户贫困家庭种植食用菌130架,帮助4户生猪养殖户,养殖生猪19头,帮助3户养土鸡530只,帮助5户银杏种植户23亩,帮助1户天麻种植户30窝。

“公司+农户”青菜种植助贫脱困模式是宁强支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摸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子,并作为“扶贫工作典范”在宁强全县范围内加以推介传播。他们的做法是通过支行牵线搭桥,促成帮扶农户与一家以绿色有机食品开发为主体的民营科技型食品加工企业的宁强山青食品有限公司强顶产销合同,以此将所帮扶的贫困村作为该公司生产原料的供应基地,农户从山青公司领取种苗,在山青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实施种植和田间管理,产品收货后由公司按合同统一收购,并让贫困户的子女从学校毕业后积极进入企业就业,更好地将“公司+农户”合作模式接续下去,源源不断地为贫困村带来经济收入,实现全村人脱贫致富。

杨泽民,家住汉中市西乡县大河镇茶园村一组,是工行西乡支行包扶对象。在支行扶贫工作队多方帮扶下,2016年养蜂30箱,生产蜂蜜100斤,2017年杨泽民养蜂40箱,生产蜂蜜120斤。2017年由于蜂蜜集中上市出现滞销,支行立即动员全行员工广泛联系,宣传大河土蜂蜜的信息,帮助销售。之后,杨泽民的蜂蜜销售一空,增加收入5000余元。在他的引领带动下,茶园村两年来已有20余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养蜂500箱,年产蜂蜜3000余斤,增加经济收入超过100000元。

真情帮扶 把党的温暖送给贫困村父老乡亲

根据包扶村实际,该行把“解民忧、办实事”的承诺落到实处。一是开展“三问三解三服务”工作,为各村委会捐赠了电脑16台,铁皮文件柜14套、打印机4部,还提供了U盘、打印纸等办公用品,折合资金75000多元。二是连续四年六一前夕,该行工委、团委、各支行联合扶贫村及当地镇中心小学,为350多名小学生组织别开生面的儿童节庆祝活动,给每名小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盒、运动服、运动鞋,给7个中心小学赠送书籍1400多册、羽毛球拍70付、羽毛球70筒,电脑14台,折合资金156000多元。三是积极支持驻村基础设施建设。捐款40000元,发动村民投劳投力,共计投入10万余元,修复南郑方家坝陶家院一座铁索危桥,方便了村民和小学生出行;宁强支行积极与地方电力局联系,促成了该县郑家坝村0.4千伏农村低压电网改造项目立项获批,落实18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西乡支行促成通村2.5公里高压、4公里低压电力线路的架设,已在去年11月挂火通电。四是积极协调推动镇村公路建设,争取资金356.2万元,扩建完成了南郑七鸭子村15公里、宁强郑家村4.2公里的通村公路,建成和硬化洋县真符村村委会到两个村民小组的村级道路,实现了村民几十年的夙愿,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运输难的大问题。五是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截止2017年底,7个扶贫村实施危房改造107间,解决了59户150余人住房难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95%以上,新农保参保率91%以上,已有61人享受了养老保险待遇,109人享受了低保补助。六是多方争取条件,配合7个村镇落实了28万元的财政产业发展资金,同时该行还配套现金14万元,及时足额用于扶贫村脱贫产业项目发展。七是每年春节前对特困户及五保户进行了慰问走访,给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折合资金25000多元,同时在员工中开展了结对子帮扶捐款活动,该行城区支行网点440多名员工共计捐款36600多元,送去了工商银行的温暖和关怀。八是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积极配合村上改选村两委,健全了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支援党员活动经费13200多元,修建和完善了3个村级活动场所和党员活动中心,并发动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南郑区黎坪镇七鸭子村,是该行一个包扶点,该行对这个村的一个小学教学点倾注的关爱。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是该校师生热切盼望地日子。每到这一天,该行都会提前和学校联系,专程到校送物资、送爱心,为孩子过上一个愉快的节日。4年来,该行向七鸭子小学先后捐赠台式电脑5台,电子琴1台,电子钢琴1架。学习用品200余套,捐赠图书200册,教学教具48套,校服52套,书包和体育器材等,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教学条件,七鸭子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金融助力 让当地特色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该行不断探索新型金融扶贫模式,大力推广适用于贫困地区的专属金融扶贫产品,加快脱贫步伐。通过开展产业扶贫等措施,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截止目前,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560户,贷款余额6000万元,全部为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的个人住房购置贷款,还有单位精准扶贫贷款21户,余额1.2亿元。

破解茶叶企业融资困难,提升茶叶种植和茶叶企业产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能力,列入到汉中分行信贷工作的重点课题。该行抓住陕南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力推增加茶山、茶园作为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抵押物,促成了“林权抵押为增信措施”的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茶叶通”这一信贷品种的定向批复投放。“茶叶通”贷款契合了以茶园种植、茶场生产加工、公司销售的种、产、销一体化的经营运作模式,这些茶企普遍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共同参与茶产业经营,在达到企业增效的同时,使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双赢。

陕南绿茶有限公司是陕西省第一家获得工行汉中分行“茶叶通”500万元贷款的茶叶企业,该笔贷款的投放,开创了该行“茶叶通”茶产业集群小微企业贷款的先河。

2018年7月,陕南绿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炜告诉记者,正是工行5年前的那笔“茶叶通”贷款的雪中送炭,使我们公司产值由当年的58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8400万元,成为西乡县的茶叶龙头企业,带动脱贫茶农累计增长到500余户。

贫困户蒋红艳在西乡县午子山茶场当采茶工,她亲身尝到了“茶叶通”给予茶企和职工的甜头。“两个月的采茶期让我能挣近五六千元,占到了我家总收入的一半,比之前搞养殖好多了。”蒋红艳激动地说。

西乡县杨河镇凤凰村茶农周秀英告诉记者:茶厂的正常经营给我家带来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每年仅采茶一项就能挣一万多元。

截止到2018年5月,工行汉中分行累计向汉中产茶区西乡、勉县、宁强、城固和南郑等县10余户茶叶种植、加工企业累计投放“茶叶通”贷款7780余万元,有力的支持了汉中茶叶企业的发展。近3万茶农在这条产业链中增收脱贫。

发挥优势 让金融发展成果普惠千家万户

该行以融e购电商平台“名商、名品、名店”的定位为依托,帮助汉中当地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持续做好已上线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推动贫困地区的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在融e购平台上线,为入驻企业提供商品陈列、信息发布、订单管理、线上销售、支付结算等系列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在线交易、分期付款、融资贷款等专业化服务的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企业熟悉现代分销模式,打开新的销售市场。截至目前,该行带动了陕南绿茶、锦泰魔芋、远东化肥等10家汉中企业入驻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助推区域内电子商务发展。近两年,汉中市入驻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的工业企业线上交易额达到了1.1亿元。

加强金融服务渠道建设,加快智能银行投放,大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推动支付服务进村入户,引入新兴金融业态支持精准扶贫,多渠道提供金融服务,让贫困人口都能便捷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目前,该行运行的自助银行设备总量达到365台,其中有172台布局在各分支机构中心城区之外,手机银行客户达到23.64万户。

持续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扶智活动,助力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今年以来该行开展了3次大型金融知识教育活动,受益6000余人次。此外,还通过30个营业网点现场、区域主流媒体、自办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广大群众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聘请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和勉县曙光救援队,举办“智志双扶法律讲堂暨减灾自救知识讲座”,为包扶的南郑区黎坪镇七鸭子村村民进行专业知识讲授,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和自救能力。并在该村帮扶期间,开展“人民币反假宣传走进贫困村”活动,广泛宣传反假币知识,指导村民识别假币和处理假币,提高反假能力,受到到了黎坪镇和七鸭子村党员干部、村民的一致好评。

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帮扶干部群众和企业的赞誉和认可,多次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表彰,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分行本部和南郑、略阳、西乡、城固支行连年被当地政府考核为扶贫工作优秀单位,彰显了工商银行汉中分行的大行担当与奉献精神。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汉中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