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家韩兰魁: 西安这座城包容高雅吸纳通俗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音乐家韩兰魁:这座城包容高雅吸纳通俗创造音符中的西安与丝路每天晚上8时30分,夜幕中射灯制造的光晕环绕于大雁塔,北广场上,喷泉水柱与水雾随交响组曲《水韵雁塔写意长安》一跃而起,交替变幻。灵动音

韩兰魁

原标题:音乐家韩兰魁:这座城包容高雅吸纳通俗

创造音符中的西安与丝路

每天晚上8时30分,夜幕中射灯制造的光晕环绕于大雁塔,北广场上,喷泉水柱与水雾随交响组曲《水韵雁塔写意长安》一跃而起,交替变幻。灵动音符与喷泉、灯光、佛塔相得益彰,堪称完美——这是一位作曲家在西安生活40年,对久远长安历史、现代西安巨变的切身体会,乐声传达的意境美,令众多海内外游人在这里沉醉,心潮澎湃。国庆节期间,甚至还常有挤不进前排的海外留学生四处询问这场“音乐会”的门票能在哪儿买到。

用音符将西安故事、西安味道表达得如此淋漓尽致、寓意深刻,是作曲家韩兰魁对西安40年情感的抒怀。韩兰魁生于甘肃,40年前考进西安音乐学院,第一次坐3路公交车从西安火车站穿过成片的麦田,抵达心目中的音乐殿堂。下车问路,善良质朴的西安乡党们对远道而来的年轻人真诚热情,那抑扬顿挫的关中腔调,每一句都令他觉得动听得如音乐。此时此刻,西安这座城,也真正从书本、典籍中的仰望,变成脚踏实地的真实生活。从青葱少年到年近花甲,他再也不愿离开。

韩兰魁觉得,能在这样一座海纳百川、极富包容性的城市生活、工作,是一种难得的幸运与机遇,这里是中国最好的地方。虽然自己曾经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很多城市,但只觉得西安最好。“能为西安的音乐文化建设做点事情,是我的责任,能为大雁塔作曲,让人们驻足聆听,我倍觉欣慰。” 韩兰魁说。

站在如今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用自己40年对西安的体会与感悟去抒写西安,韩兰魁说,《水韵雁塔写意长安》写得很顺畅,用时极短。他用序曲《丝路起点的号角》及《感悟春天》《莲花绽放》《长安月夜》《同在蓝天下》四个错落有致的乐章,从古长安的苍茫历史一直写到当今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景和对西安绚烂明天的向往。“西安历史文化给予我充分的营养,但我更看重西安的未来,西安倚秦岭、靠黄河,占尽区位优势,文化特征优越,科技日新月异,这必定是一座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宏伟城市”。

40年西安情缘永不忘初心

这座拥有大雁塔的城市,不仅以厚重文化底蕴闻名于世,更有艺术家们最期待与迷恋的烟火气,这里汇集着类型丰富的民间小调,秦腔、陕北民歌、陕南民歌、合阳线腔、阿宫腔等诸多来自民间最生动、最鲜活的曲调,对音乐家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西安城里所容纳的音符,犹如取之不竭的宝库,滋养着、丰富着音乐家的创作源泉。因为音乐的存在,这座城市上空的气息都是那么与众不同。

从青年到壮年,有好几次,京城几家文艺院团和院校来调韩兰魁去北京工作,他都推托了,这一辈子,他只想留在西安,他离不开这里,这里是他艺术的故乡、生活的归宿。当年坐着3路公交车第一次看到西安的风景,如今早已变得天翻地覆,从连片农田荒地到高楼林立,从漆黑夜色到霓虹闪烁,从几条主干道到高速公路、飞机、高铁四通八达……40年似一瞬,难得的是,无论怎么变,西安的环境风貌永远保持着古城的气派。尤其是从大雁塔到大唐不夜城,这一段路程之流光溢彩如盛唐之气象,空气里都弥漫着古典乐、流行乐、民乐、爵士乐的音乐街区,在韩兰魁看来如同西安的会客厅,每次外地友人来访,他必定领到大唐不夜城去看看,这里的建筑与场景,代表着西安的过去、当下、未来。

多年来,他培养了无数学生。其中不少学生远赴海外深造,并在当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在教学中一直鼓励学生们从象牙塔中走出来,俯下身子到社会现实中看一看,从民间音乐和戏曲中获得启示,从秦腔音乐里去寻找民族文化的基因。他沉浸于西安这座音乐的宝库里,写出了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大型交响合唱《欧亚大陆桥畅想》、大型乐舞《敦煌韵》、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舞剧《敦煌神女》、民族管弦乐《月牙泉的故事》《喀什素描》,为轩辕黄帝公祭大典等系列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写出大量音乐篇章。这几年,韩兰魁还总为西安的孩子们写校歌。他的音乐早已走出西安,走向世界,他写下的诸多饱含西安文化元素的音符,曾在维也纳、美国一展风采。例如曾由莫扎特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的《丝路断想》,将丝路古道的苍凉与诗意,丝路起点西安的繁盛与博大,描摹得细腻而真切。下个月,这首曲目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上作为压轴曲目被奏响,展示中国当代作曲家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作成果,展示丝路起点西安的芳华。

回望西安这40年,韩兰魁感慨万千,他说西安容纳着秦腔、古琴、传统民乐,又包容着西洋古典乐,也吸纳着民谣、摇滚与爵士乐,更有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陕北民歌、关中道情,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高雅与通俗同时构成着这座城市的乐章与声部,构成了西安的博大胸怀,“西安是一座有胸襟的城市,是我的精神故乡”。

文/图记者 职茵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千千万万海内外游人和西安市民经过屹立千年的大雁塔时,水幕随着交响乐冲天而起,现出盛唐遗韵与丝路音乐共融之气度,令人们感受到“水韵雁塔,写意长安”的意境。著名音乐家韩兰魁便是这交响组曲的作者,他在西安工作生活整整40年,为这座城培养了一代代的年轻学子,用音符叙述这座城的历史,展望城市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