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市国土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 让不动产登记更便捷更高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是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之一,今年以来,安康市国土局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切实优化服务,提高质量效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位列

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是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之一,今年以来,安康市国土局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切实优化服务,提高质量效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不动产登记四项考核指标,安康市有三项好于、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更便捷、更高效目标。

主要有“五大特色”:

一是时间压缩。抵押登记全市已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查封、异议登记实现即来即办,一般登记全市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登记类型也逐步实现压缩时限要求。

二是服务优化。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已和房管、税务联通,充分利用已有测绘成果、权调成果推出自助查询、短信领证提示等新的服务方式;高新区所有登记类型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岚皋县、镇坪县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紫阳县、汉阴县、石泉县、平利县推出“集中代办”、“送证下乡”活动,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白河县办证大厅推出“五心服务”;旬阳、汉滨区、宁陕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邮寄不动产权证”等便民利民举措。

三是追赶超越氛围浓厚。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采取多种方式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质量和水平,已形成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四是服务发展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抵押业务3.37万件,为企业和个人办理抵押融资66.75亿元。自统一登记以来,全市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2.68万件,提供社会化服务13.75万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06个(类)。

五是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截止目前,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相继收到群众和企业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近40余件,仅市本级就收到12面锦旗、13封感谢信。

主要采取“五项措施”:

(一)内部挖潜力,实行三个“简化”

1.简化审核。全市不动产登记普遍由过去受理—四审制,变成受理—两审制。

2.简化前置要件,不动产登记部门内部的权籍调查、不动产单元信息配号等内部环节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和登记大厅,避免群众前台—后台多头往返、多头跑路。其中,市本级、高新等登记机构充分利用已有土地测绘资料,在座落、面积未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免费提供测绘成果。

3.简化程序,推出合并办理。如预告登记后需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后需做抵押登记的,持房产卡交易过户的,只提交一次资料,一次办结。

(二)外部求合力,实行三个“细化”

1.对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细化部门职责清单,不动产、房管、税务、政务中心已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召开四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多个具体问题。

2.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细化问题清单,邀请企业中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和上门征求意见。今年已与企业、银行召开四次座谈会,让企业、银行共同参与提升营商环境行动。

3.对标先进省市经验做法,细化追赶超越目标清单,取得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合力。市局组成不动产营商环境考察组,在市编办、政务中心、房管局的大力支持下赴本省宝鸡市和江苏连云港市、盐城市、南京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并形成考察报告。

(三)监督变动力,实行三个“量化”

1.聘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行风监督,窗口人员设置评价器,现场评价,量化窗口人员绩效考核。

2.市局每季度对市本级和县区局一督查、一排名、一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局)进行了约谈,量化县区考核体系,已下发通报三期。

3.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新建立监管系统,随时监管市域内登记部门登记时限、办理环节、提交的资料等,量化监管测评体系。

(四)信息化出效力,实行三个“优化”

1.不动产、房管、税务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优化流程,仅缴税环节,过去需要办事群众自己查询,现在由工作人员从系统直接查询。

2.利用信息平台优化服务方式,推出自助查询、微信预约、短信领证提示、上门服务等新的服务形式。

3.利用现有信息平台,优化窗口设置,实行交易、纳税、登记并联办理。目前,全市12个办证大厅已有11个实现一厅或一窗式办理。

(五)激发自身活力,实行三个“硬化”。

1.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关于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行为规范文件要求,硬化纪律约束机制,市局制定了窗口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并由局纪检组牵头,对所有县区登记窗口进行了明查暗访,共下发整改通知11份。

2.把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业务能力作为重要手段,硬化培训长效机制,市局和县区局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交流活动。

3.充分运用工会等组织,硬化关爱机制,适时开展文体活动和有利于身心健康等活动,为登记人员减压、减负。

不动产登记制度在我市实施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在全省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实行登记平台系统发证,第一个实现登记信息与部对接,第一个完成数据整合,第一个使用自助查询机。今年又实现三个第一,第一个与省厅信息对接,第一个使用监管系统,第一个建立职业风险保障机制。2017至2018年我局先后六次在全省不动产工作推进会上交流发言,作经验介绍。不动产登记整体工作水平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省国土厅向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另外,建设环境“三抢”治理行动是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特色行动之一,今年6月起,由国土部门牵头,我们采取分解任务定责任,部门联合行动出声势,充分发挥县区主体责任的方式,严厉打击抢搭、抢建、抢种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市共查处国土资源各类违法案件97起,拆除构建物20596平方米,收回土地0.69公顷。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康市国土局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质量的提升、办事效率的提高、登记行为的规范上下功夫、在“三抢”治理深入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扬国土铁军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单位: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