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搭建丝路合作3+1平台 杨凌示范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19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七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杨凌示范区国际合

发布会现场

10月19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七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自贸办主任明涛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在更高水平上发挥示范区作用,聚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国际合作“三个突破”。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就杨凌示范区“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重视科技创新 国内42家农业企业合作联盟

据介绍,为加强与丝路沿线大学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丝绸之路沿线12个国家的5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杨凌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国内42家农业企业在杨凌共同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凌现代农业企业创新合作联盟。丝路合作3+1平台(即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丝路沿线国家设立3个境外投资贸易促进服务中心,在杨凌设立1个国际农业科技商务平台)建成并投用使用。

此外,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杨凌示范区累计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1400余人,培训涉及现代农业经济管理、节水灌溉等11个领域。2013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在丝路沿线国家共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创业团队招引活动20场(次),累计引进海外专家81人。

1—8月外贸进出口值增长69.9% 增速居陕西省第一

杨凌示范区以企业为主体,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了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近年来园区内开展了小麦、玉米、油料、蔬菜、苗木等六大类共45个品种引种试验和筛选,其中冬小麦5号品种亩产达到319公斤,比当地品种175公斤的平均亩产高出了82.3%,该项目成为了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重点推动建设的双边合作项目。

2015年,杨凌澳大利亚畜牧养殖示范牧场在墨尔本建成投用,杨凌示范区德国食用菌产业园动工建设;2017年,杨凌俄罗斯库尔斯克农业科技合作园正式挂牌。此外,杨凌对外贸易发展迅速,今年1—8月,杨凌示范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1402万元人民币,增长69.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聚焦国际合作 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

杨凌示范区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开展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了30个,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近三年,参加杨凌农高会国际合作周的外宾累计超过1000人,其中部级以上官员30余位。仅2017年第24届农高会,涉外参展客商展位就超过200个,参会国家和地区达到57个,参展参会外宾超过500人。

持续发力 进一步推进丝路沿线重点项目建设

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自贸办主任明涛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

会后,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自贸办主任明涛接受了凤凰网陕西频道专访,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下杨凌示范区下一步规划的问题,他表示:“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进一步推进丝路沿线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效果,一方面积极推动海外粮仓建设,把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以及中国制造走出去,同时促进海外粮仓生产的优质农产品能够返销国内,积极配合国家土地休耕政策和粮食安全政策;另一方面,杨凌示范区还将在丝路沿线国家建设中国农机装备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积极推动农机装备与农业技术走出去。”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