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考古人60年来 “挖出”多座博物馆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省考古研究院迎来甲子华诞陕西考古人60年来“挖出”多座博物馆尘路霜山一甲子,一把手铲链接古今。10月1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迎来了60岁生日,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汉

我省考古技术人员在考古挖掘现场工作(资料图片)

原标题:省考古研究院迎来甲子华诞

陕西考古人60年来“挖出”多座博物馆

尘路霜山一甲子,一把手铲链接古今。10月1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迎来了60岁生日,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汉阳陵的珍宝等经他们的手重见天日,而陕西文物大省的美名,通过这些考古专家的手铲蜚声世界。

成为中国考古中坚力量

1958年9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前身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创建,成为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之一。60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逐步发展成为内设18个部门、9个长期驻外考古工作站,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先后在石峁、杨官寨、刘家洼、周原等考古工地建设有现场工作平台。

“十一五”与“十二五”期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担国家公布实施的150项大遗址项目中的11个,占比位居全国前列,项目实施成效显著,促进了学术研究的深入,推动了遗址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也为全国大遗址考古积累了陕西经验,成为中国考古的重要支撑和中坚力量。

用手铲建构中国文明史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至今的每一个重大发现都举世瞩目。近二十年来,40余个发掘项目荣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田野考古奖”、中国考古新发现、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等重大荣誉。

蓝田人、龙牙洞等发现,使远古人类的面貌得以窥见。李家村、姜寨、杨官寨、石峁等遗址的发掘,构建了新石器时代文化清晰的谱系与年代序列,拨开了早期文明曙光。李家崖、辛庄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商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的神秘面纱。周原、丰镐、梁带村、刘家洼的发掘,再现了周代礼制文明的社会秩序与庄重典雅。雍城、咸阳、秦始皇帝陵,揭示了秦帝国之路的壮阔波澜。

汉唐帝陵考古展示了陵寝宫邑的丰富内涵和宏大气势,再现了帝国统治的至上威权。统万城考古揭露世所仅见的匈奴都城。法门寺地宫发掘一窥宗教圣物的真容、礼佛的奢华。蓝田宋代吕氏墓地则解开了考古学鼻祖吕大临家族的幽冥世界,描绘出士人大夫的雅致风貌。

文物促进旅游和经济发展

60年来,在陕西考古人的手铲下,诞生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汉阳陵、耀州窑、梁带村等一座座遗址博物馆,它们成为文物惠民、服务社会、促进旅游和经济发展的文化殿堂。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表示,随着现代社会对文化遗产价值利用的关注,考古工作者的任务不再只是如何发掘解读先祖留下的物质遗存和文化遗迹,同时要多地关注和解决考古遗址保护利用中的实际问题。省考古研究院会积极探索如何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研究院将自2004年以来考古发掘的韩城梁带村春秋墓地出土文物1300余件组向当地文物部门移交,已建成“芮国博物馆”并向公众开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还将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的建设,依托“丝路考古联盟”,深入开展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考古合作,结合陕西实际选好课题与项目,与海外机构开展深度合作,让陕西考古获得更多国际话语权。 

文/首席记者 张佳 图/记者 张宇明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