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冬大气扩散条件将更差 需加大对污染源治理力度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今年冬季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更差需加大对重点污染源治理力度即将进入秋冬季雾霾高发时期,我市今年冬季空气质量会怎样呢?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他认为今年冬季大气

原标题:今年冬季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更差

需加大对重点污染源治理力度

即将进入秋冬季雾霾高发时期,我市今年冬季空气质量会怎样呢?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曹军骥研究员,他认为今年冬季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更差,但在多项污染控制措施的努力下,今冬我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将较大改善,蓝天数将会增多。

日前,生态环境部启动了“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1500多名专家,组建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关中心,向重点治理区域各派出一支专家团队。曹军骥就是派驻到我市的专家工作组组长。

曹军骥说,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表明,西安冬季仅有20%的天气利于污染物扩散,其余80%的天气形势不利于污染的扩散,因此,秋冬季容易形成中重度污染天气。另外,气象研究表明近30年主导风呈现出东部污染输送迹象,这更不利于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

据最新研究,今年秋冬与去年秋冬相比,华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略偏弱,出现极端不利扩散条件的可能性很小,加之我市大气环境容量不高,且容易受到东部污染物输送的影响。

今年夏季,西安地区应急减排清单排放量显示,工业企业1363家、施工工地1963家;堆场项目228家;统计机动车约320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4721辆。大气颗粒物、SO2、NOx和VOCs的日排放量分别为171吨、8吨、150吨和29吨。“这些都是今年冬季应急管控的重点污染源。”曹军骥说。

此外,受关中平原的影响,冬季进入采暖季后,居民燃煤燃烧和生物质燃烧控制是重中之重。“我们以往多指标研究表明,接近关中周边的冬季生物质燃烧取暖,对西安PM2.5的贡献就高达20%。”

曹军骥认为,只要全市上下积极努力,加大针对重点污染源集中治理力度,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策并举,利用好一市一策的工作成果,提高科技治霾、精准治霾力度,今冬我市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蓝天数将更多。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