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相思 在长安:吴虹飞西安演绎“侗族大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民族的永远是民族的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复调式、无指挥、无伴奏、自然的多声部合唱音乐”“中国目前所发现最完美的民间合唱”……有一种音乐,叫“侗族大歌”。侗族大歌有太多蜚声国际的闪亮标签,然而归根到底,侗族大歌所歌唱的就是平凡的世俗生活,他们唱尽人生滋味,迎接远方客人,爹娘哺育儿女,怀念昔日情人,上山劳动。

10月20日,陕西大剧院戏剧厅,吴虹飞与侗族大歌为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原生态音乐会,她们将把古老的侗族大歌和摇滚乐、世界音乐结合在一起,用崭新的面貌将古老的歌种再次播下。21日,吴虹飞在西安知无知文化空间又与众多朋友分享了《传统的断裂:侗族大歌的困境和出路》,讲述她的“侗族情缘”。

吴虹飞讲述“侗族大歌”的故事

“人们常说‘琴瑟和鸣’,其实很多中国传统音乐,比如《二泉映月》《茉莉花》等,都是单声部,合奏的是一支旋律,”吴虹飞介绍,侗族大歌是“唯一自带多旋律穿梭的传统中国音乐”。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是中国最早被发现、最早被国际所认可的一种复调式、无指挥、无伴奏、自然的多声部合唱音乐。

侗族人没有文字,没有乐谱,民歌都是由歌师口传心授,世代流传,经过漫长的稻作文化的积淀洗礼,保存千年,其歌声深情婉转,宛如天籁。她形容第一次听到侗族大歌《尚重琵琶歌》,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后来,在《萨岁之歌》专辑里,她把摇滚乐和侗族大歌合了体,做出了摇滚版的《尚重琵琶歌》。“如果你理解侗族大歌,才知道古人的智慧,以及天人合一”,她说道。

“侗族人的音乐,和天地有关,和土地、风、蝉鸣、鸟叫,跟水流的声音有关系。”也因为侗族音乐的长短句式,不如唐诗四绝八律那般整齐,未能很好融入当代。也正是如此,这嘹亮的自然之声才更加“原生态”,保留着一个民族最朴素的认识和对天地的敬仰崇拜。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遗,她恍然惊觉,这种古歌已经后继少人,如不好好保护与传承,这份古老的音乐瑰宝迟早会消失于这个世界。自2009年起,吴虹飞致力于侗族大歌队收集和传播工作,组建贵州的侗族原生态歌队。全国巡演300场,带领侗族大歌巡演70多场,路途三万公里。这些记录的背后,不单单是冷冰冰的数字,更是她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的长度,更是她用热情传播侗族文化的决心。

现场侗族女孩的精美服饰

在现场,来自广西的侗族女孩红相清唱了几段侗族民歌,没有音响设备的扩音和加持,清澈嘹喨的歌声颇具穿透力,余音袅袅。而她一身民族服饰,玲珑精致。这身纯手工制作的服饰,从种植棉花、纺线、织布、扎染、剪裁、绣花,完成一件需花费一年的时间。这种时间的艺术品,与大自然造就万物生灵一般,有如天然雕琢,又如匠心独制。

如今的吴虹飞,是侗族民族音乐的推广者,曾经的她是中国最早一批摇滚女歌手,与1999年成立幸福大街乐队,担任主唱。因其独特的演唱风格,被一些人评价为“杀猪声”。但这也为她积累起一批忠实粉丝,直到今日还能记住那些十年前的歌词。如她却所言”“文学都讲究‘文体’,其实音乐也讲究。‘尖叫+旋律’,把侗族人温柔的东西,加上撕裂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小女孩杀猪’。”

现场演唱

与吴虹飞对话中,谈到她身上的“摇滚”标签,她直言,“摇滚是一种态度,希望自己是独立、自由的,能够表达一些音乐态度,也是年轻人的一种热情。摇滚乐在国外发展了非常多的流派,不仅是精神,它更是一种重要的音乐形式。”而西安,也走出了多位摇滚音乐人,她觉得西安人热情大方,她非常喜欢这里,尤其演出前一天在雨中漫步,夜色中的西安更加美丽。

从摇滚到民族,音乐风格在转变,但她对世界、对自然、对故乡、对土地的态度未曾改变,在她心里,“民族的永远是民族的”。吴虹飞说,“与侗族音乐发生关系时,如入无人之境。所谓天赋,其实就是你的渊源。”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