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红小蓝杯开启新零售咖啡模式 带给大西安创新活力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网红小蓝杯开启新零售咖啡模式带给大西安创新经济发展更多活力本组稿件文/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图/记者 王昕最近西安最潮的咖啡品牌是什么?不少时尚达人一定会提到“小蓝杯&rdqu

网红咖啡“小蓝杯”。

瑞幸咖啡越来越受到时尚达人们的欢迎。

瑞幸咖啡厅前台。

原标题:网红小蓝杯开启新零售咖啡模式

带给大西安创新经济发展更多活力

本组稿件文/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

图/记者 王昕

最近西安最潮的咖啡品牌是什么?不少时尚达人一定会提到“小蓝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前不久,瑞幸同时在西安开店10家,并迅速在西安咖啡爱好者中“蹿红”。区别于传统品牌咖啡,瑞幸咖啡定位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消费者可以选择不用到店就可通过APP下单送达,价格也比星巴克等品牌咖啡便宜不少,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瑞幸咖啡正在打开西安的咖啡消费市场。

2018年可谓“新零售咖啡元年”,除了星巴克、COSTA等老牌连锁咖啡品牌深耕行业之外,国内新锐咖啡品牌瑞幸咖啡作为一匹黑马杀入其中,迅速成长为行业内的翘楚,并成为行业史上最快成长起来的10亿美元“独角兽”。西安已成为继北上广等城市后瑞幸咖啡在全国入驻的第14个城市。除了一次性开店10家外,瑞幸咖啡还在西安加速扩张步伐,年底开店数量要达到50家左右。瑞幸咖啡为何如此看好西安?这杯网红咖啡和西安这座网红城市会又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找到市场缺口定义新零售咖啡

对于许多城市办公室白领来说,每天上班前的一杯咖啡似乎早已成为必需品,更成为生活品质的一种象征。最近,在不少人的办公桌上和朋友圈里,频频出现的网红咖啡:“小蓝杯”正在西安掀起了一股风潮。

据了解,9月15日,瑞幸咖啡正式落户西安,10家门店齐开,西安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地之后,瑞幸咖啡进驻的全国第14座城市。9月15日瑞幸在西安开业的10家门店分别为:一方中港国际店、云汇谷c2店、航天交大附中教育城店、北大街地铁站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店、天朗经开中心店、旭辉中心店、枫林绿洲店、汇豪树中心店、银河新坐标店。

10月18日上午记者在瑞幸咖啡银河新坐标店内看到,在写字楼一楼大堂的一角,蓝色背景白色鹿角的瑞幸咖啡招牌很是显眼,柜台内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虽然没有座椅,只有点餐柜台和制作区域,但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并不少,一些甚至是打车专门到这里来品尝这口“网红咖啡”的。在这里,消费者只要通过APP下单,很快就能享受到一杯香浓的咖啡。记者打开瑞幸咖啡的APP,一杯美式的价格是21元,拿铁的价格是24元,且全部为大杯,平均要比星巴克便宜10元左右。而且目前用户的优惠包括“首杯免费、买2赠1、买5赠5”;2018年12月31日前店内轻食全部5折优惠,非常吸引人。

瑞幸咖啡何以走“红”呢?作为咖啡爱好者,随时随地想喝到一杯新鲜香醇的咖啡,但是有时候正在工作走不开或休息日懒懒的不想出门,而市面上的连锁咖啡品牌只能通过第三方外卖APP代购跑腿,不但要额外花一份运费,往往拿到手的咖啡要么洒出来,要么无法保证咖啡的温度,并且因为用了第三方跑腿代购,对于售后产生的种种问题投诉无门。瑞幸咖啡正是找到了这样的市场缺口。

据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幸咖啡定位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高性价比改变咖啡消费观念,正在打开西安的咖啡消费市场,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好的咖啡消费选择。用户可通过移动端自由购买自提配送,实现从下单、支付一站式服务,不用排队,无需等待,让用户购买体验更便捷、更顺畅。瑞幸咖啡品牌战略为“无限场景(Any Moment)”,相较于传统咖啡品牌的“社交空间”,更强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客户各种场景的需求。根据该战略,瑞幸咖啡将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其中,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Elite)和悠享店(Relax),也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Pickup),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Kitchen)。通过差异化的门店布局,瑞幸咖啡将实现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各种需求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网红城市和网红咖啡擦出“火花”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18日,瑞幸已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门店1100家,销售杯量超过3000万,并宣布在年底前在全国建店2000家。相比起来,入华20年的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2018年中国门店数刚刚超过3000家。7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瑞幸咖啡改变了传统咖啡成本结构,用迥异传统咖啡业的新零售方式杀入市场。有了A轮融资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助力”,当带着满满互联网气质的瑞幸咖啡为何如此笃定西安,能一口气开出10家新店?

事实上,几个月前瑞幸咖啡的工作人员都一直马不停蹄地就“小蓝杯”的落地,与西安各区的政府拜访沟通,获得了政府在布点选址和政策方面的各项支持。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自贸区、自创区等政策机遇叠加,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新经济是西安的卖点和引爆点,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智能化、大健康等产业是这座城市的重点,以此打造“中国新经济之都”。在科技、枢纽这些新时代基础设施方面,西安独具优势。

此外,海航、京东、传化、顺丰、圆通、中通、菜鸟物流等,均加大布局西安,甚至将总部落户于此;稍有野心的互联网企业,面向西北乃至“一带一路”建立大数据中心,布局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新零售等产业,西安绝对是不二选择。这方面,亚马逊、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已经用实际行动做了表率。而截至目前,西安市已建成创业咖啡街区、众创空间等各类众创载体500家,总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团队1500余家,创业人数达到25万人。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正源源不断通过孵化器及创业咖啡街区聚集起来,广大创业者享受到了越来越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瑞幸咖啡给西安创业创新带来梦想空间

据统计,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但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仍为5-6杯/年,北上广等大城市也只有20杯/年。远低于近邻的日本和韩国,中国咖啡市场潜力巨大。

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北上广等地相比,西安当地咖啡文化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小众品牌多,在咖啡消费品类与频次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西安市近年来咖啡商业发展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2019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在西安也开设了分赛区。相比其他西部城市,西安市场对高品质咖啡有较高的需求和接受度。消费升级时代,用户在产品与服务方面追求的是三高: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咖啡消费也将遵循这种发展规律。相比其他品牌,瑞幸咖啡具有的高品质、便利性及性价比特点,恰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而《2017中国咖啡行业生存状况报告》显示,西安居民咖啡消费需求在全国位居前列,当地居民最喜欢的咖啡与轻食品类为拿铁、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摩卡、芝士蛋糕,这些正是瑞幸咖啡一直主打的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目前在西安已开门店14家,年底目标50家左右,满足更多消费者对高品质咖啡的需求。

新零售模式,也是瑞幸咖啡在西安要坚持的方向。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零售模式是整个咖啡行业升级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它的模式要做到线上线下的结合,通过线上的流动打通线下的模式,通过重构,才能实现产业的优化,让顾客喝到更高品质、更便利、性价比更高的好咖啡。

今天,在西安,咖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饮品,咖啡馆也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生活附加品,以创新为灵魂、创业为主题的西安特色咖啡文化,将为创业者提供气氛更自由、交流更顺畅、信息更丰富的双创空间,吸引更多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在此实现他们的创业之梦。无疑,拥有巨大资本支持的瑞幸咖啡将会给西安创新经济带来更多的活力,并给西安的创业者们提供更多的梦想空间!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