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自信看陕西 西安城墙:讲述文明自信的中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文化自信看陕西 西安城墙,讲述文明自信的中国本报记者 谭磊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西安城墙,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每天,人流车流从这座建筑的18个

晚霞映衬下的西安城墙东南角(5月29日摄)。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20世纪80年代初期被破坏的西安城墙。 (资料图片)

9月1日,市民在西安城墙下晨练。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20世纪80年代,维修前的西安城墙东门城楼。 (资料图片)

10月12日,西安城墙南门《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表演。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文化自信看陕西 西安城墙,讲述文明自信的中国

本报记者 谭磊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

西安城墙,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

每天,人流车流从这座建筑的18个城门鱼贯出入。

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座建筑上漫步徜徉。

1400年前,这是巍峨的隋唐皇城城墙。

650年前,这是在隋唐皇城旧址上筑成的明代西安府城城墙。

40年前,近乎与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同步,西安城墙踏着时代的节拍,逐渐抛却旧容妆,再现恢宏气象。

40载时光荏苒。西安城墙见证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承载着世界的瞩目,展示着一个文明自信的中国。

紧扣改革脉搏的历史选择

“非常振奋!”时隔近40年,回忆起自己得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要求保护城墙的那一刻,张富春仍然难掩激动。

张富春,时任西安市副市长。他的回忆承载了改革开放初期西安保护修复城墙的一段重要历史。

1981年,习仲勋读到了刊载在新华社11月22日《国内动态清样》上记者卜昭文反映西安古城墙遭破坏的报道。在他的推动下,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形成了致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请加强西安城墙保护工作的意见》。西安市人民政府于1982年8月20日发布了《关于保护西安城墙的通告》。

这是习仲勋第3次保护西安城墙。在20世纪50年代初和50年代末,西安城墙曾遇到两次被拆除的危机,习仲勋都发挥了决定性的保护作用,并推动西安城墙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的西安城墙,墙高12米,顶宽12米至14米,底宽15米至18米,周长13.74千米,雄伟壮观,气势恢宏。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座建筑曾岌岌可危。时任碑林区副区长的史凡说:“城墙当时大部分就剩土墙了。”

20世纪80年代初期,因为交通、经济和市民生活等各种现实问题,保护城墙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凸显。与当时已经对外开放并令世界瞩目的兵马俑相比,破败的城墙影响了西安城市的形象。

“城墙的命运因改革开放发生了彻底改变。”张富春说。在他看来,修复和保护西安城墙,尤其是选择参考日本京都、奈良古城保护经验的“四位一体”方案,体现了决策层的勇气和观念的转变,这在改革开放前是难以想象的。

“四位一体”,即维修明城墙、整治护城河、改造环城林、打通环城路。1983年,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成立。同年4月1日,环城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安市最大的一次文物保护工程,更为西安人留下了“铁市长”张铁民的故事。持续至今的西安城墙修复和保护工作,使包括西安地铁在内的任何涉及城墙的工程建设,都把保护城墙摆在首要位置。

“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2015年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登上西安城墙,考察保护状况并对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

今天,依据《西安城墙保护条例》《西安城墙总体保护规划》等政策法规,西安城墙的保护工作不断完善。西安城墙管委会保护管理办公室还专门为西安城墙建立国内外专家“智库”,专门解决“疑难杂症”。

西安城墙管委会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海谈起自己的工作,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新一代的城墙守护者,我们会一棒接一棒地保护好城墙。”

融入市民情感的文化地标

西安人对城墙有着别样的感情。

史凡从小就生活在城墙脚下,她说:“我还在襁褓时就被抱到城墙洞里躲避日寇的飞机轰炸。”13.74千米长的城墙让西安人可以每天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人们对这座建筑有着特殊的情感。

但40年前的西安城墙却难称得上是古城群众的骄傲。

“环城林不成为环城林,实际上是违章建筑群。”张富春说。

“护城河变成了‘龙须沟’,又臭又脏。雨季的时候,护城河水倒流外溢,形成巨大的水患。”史凡说。

“人们对城墙的感情很复杂,但谈不上好。”著名作家商子秦说。

人与人的关系和谐,才能产生情感。人与建筑、人与环境也是如此。

1983年启动的维修明城墙、整治护城河、改造环城林、打通环城路工程,由于强调同周围群众工作居住环境的配合,得到了时任建设部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踊跃支持。张富春回忆说:“从1983年4月到1985年9月,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工日累计超过860万个。”

西安环城建设工程在1991年8月被当时的国家环保局、建设部评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项目第一名。

从“四位一体”整修,到对城墙、护城河、河岸、环城公园及顺城巷进行“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再到南门区域综合改造;从举办城墙灯会,到举办城墙马拉松赛,再到开展城墙亲近月公益活动,每年为城门征集、悬挂春联……西安城墙的保护与利用始终在融入现代城市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道路上前行。

今天,西安环城路众多交通设施隐于地下。黑河水经曲江池和兴庆湖被引入护城河,碧水环绕城墙。在护城河两岸的环城林带里遍布花坛、草坪,亭廊、雕塑、诗碑隐于花草之中。游人可以登上城墙俯瞰西安街景,也可以走进环城公园和顺城巷体验市民生活,还能泛舟护城河观赏两岸美景。西安城墙已经从古代防御工事、破败不堪的遗迹,变成了现代化的公园景区,成为市民游客可以触摸的古都文化地标。

讲述文明精彩的中国故事

2015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城墙南门箭楼迎接印度总理莫迪,他们共同观看了文艺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

时光回溯40年,当年的西安城墙并没有承载如此的荣光。

20世纪80年代初期担任省外办专职摄影师的韩晓安回忆说,当时西安城墙不是外宾必去的目的地。

时代在进步,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民族自信的提升,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看法在变化,也由此对西安城墙所能承担的使命产生了更多的遐想。

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访华之行让全世界看到了西安城墙。

时任环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史凡说:“先遣团看了入城式,就确定访华第一站是西安。”

克林顿原计划在城墙停留40分钟,结果延长至1小时40分钟。临别之际,克林顿说,他经历过很多欢迎仪式,当晚的古城堡是他终生难忘的。

给克林顿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恢宏的西安城墙,更是中国古代礼仪所体现的中华文化。

西安城墙自信地打开了向世界讲述中华传统文明的窗口。韩晓安说:“慕名到西安城墙的外宾越来越多。”日本明仁天皇、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等各国政要纷至沓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西安城墙更成为大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和“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载体和“会客厅”,成为西安这张中国文化名片上的一道亮丽色彩。

作为“见证者”,西安城墙也讲述着时代的文明和进步。

2009年至2017年,西安城墙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有组织游客2000万人次。在城墙景区讲解员丁雯佩的印象里,不仅有更多的游客要求得到详尽的讲解,而且游客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她说:“大家文明参观的意识越来越强。”

今年9月17日,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启幕。主办方在西安城墙举行了盛大的仿古入城仪式《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欢迎中法文化论坛嘉宾。

新的时代让西安城墙在和人的交流互动中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个活起来的古老传承也在用深邃的目光,见证伟大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西安城墙大事记

本报记者 谭磊 实习生 李汉明 整理

1981年11月,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文反映西安古城墙遭受破坏情况。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要求加强城墙保护工作。

1982年7月,时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的马文瑞首倡用义务劳动建设西安“城墙公园”。

1982年8月,西安市政府发布《关于保护西安城墙的通告》。

1983年2月,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成立。西安市环城建设工程于4月1日举行开工典礼。

1984年5月,在西安城墙整修工程中,发现隋大兴—唐长安皇城南墙朱雀门、含光门等重要遗址。

1984年7月,西安城墙完整性基本恢复,环城公园雏形初具。

1985年2月,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首次尝试开发西安城墙旅游资源,举办“农历乙丑年春节西安古城灯会”。

1987年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视察西安环城建设工程。1988年3月,西安市环城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习仲勋应邀担任委员会名誉主任。

1989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在陕考察期间,视察西安及西安城墙。

1989年12月,唐长安城含光门遗址保护主体工程完工。

1990年12月,西安城墙南门吊桥、闸楼、月城修缮工程全面完成。

1991年,具有明清建筑特色的西安书院门仿古文化街对外开放。

1996年,世界历史都市市长会议在西安召开,南门入城式第一次正式亮相。

1998年,城墙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始实施。驻陕某部工兵团千余名官兵历时1年,清理河底淤泥20万立方米左右。

2001年,西安城墙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

2003年12月,西安城墙火车站段连接工程动工。

2004年9月,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全面负责城墙及环城公园、护城河等的整体保护、管理和开发。

2004年12月,西安城墙火车站段实现顺利连接。

2006年5月,西安护城河试验段(东门至建国门)景观整治工程完成。

2006年6月,西安顺城巷南门至文昌门段提升改造工程完成。

2006年12月,西安城墙与南京城墙等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

2008年9月,西安唐皇城墙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

2009年5月,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整体移交曲江新区,由曲江新区负责西安城墙的保护、管理和运营工作。

2009年11月,《西安城墙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2011年9月,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正式成立。

2012年,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开始实施。

2013年,西安城墙历史文化研究会揭牌。

2014年9月,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对外开放。

2014年9月,国内首个礼仪主题文艺演出《醉长安》亮相西安城墙南门文化广场。

2015年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登上西安古城墙,考察城墙保护状况,明确指出:“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

2015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城墙南门箭楼迎接印度总理莫迪,他们共同观看了文艺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

2016年,央视春晚分会场设在西安城墙南门瓮城。

2018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对拟晋级5A级旅游景区进行公示,西安城墙·碑林文化景区入选。

(资料由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提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