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在陕西铜川举行


来源:新华网

有着千年历史的耀州窑是宋代唯一能与“官、汝、定、哥、钧”五大名窑比肩的青瓷窑场。

10月21日,在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大师坊内,游客在参观耀瓷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邵瑞摄

原标题:千年耀州窑欲借文化旅游再出发

新华网西安10月22日电(记者 蔡馨逸)有着千年历史的耀州窑是宋代唯一能与“官、汝、定、哥、钧”五大名窑比肩的青瓷窑场,耀州瓷曾畅销于古丝绸之路。21日,“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在陕西省铜川市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开幕,通过“耀·艺术”“耀·创意”“耀·未来”三大板块为主线的11项活动,发出耀州瓷文化重焕生机的“历史的邀约”。

耀州窑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要符号,以铜川市黄堡镇为中心,始烧于唐,鼎盛于宋,存活1400年炉火不熄。入宋以后,耀州瓷沿着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西至阿曼、埃及、坦桑尼亚,东到朝鲜半岛、日本,南及越南、斯里兰卡。

10月21日,在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大师坊内,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创作。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然而,在战火的破坏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耀州窑陶瓷产业逐渐淡出市场。“近年来,铜川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陶土资源,出台了《铜川陶瓷产业发展纲要》《关于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意见》,设立了耀州窑文化基地和陶瓷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实施了陶瓷人才工程,多途径、多形式支持陶瓷产业发展。”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去年,铜川按照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提出了建设“耀瓷小镇”的目标,打造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据介绍,“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活动”旨在弘扬耀瓷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通过国际陶瓷技艺与材料传承创新作品巡展、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等展览拓展耀瓷小镇的艺术领域,通过创意集市、陶瓷文化产业论坛和系列艺术体验活动,探索传承耀瓷文化、发展陶瓷产业的未来模式。(完)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