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决游戏成瘾需要游戏产业和家庭教育合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解决游戏成瘾 需要游戏产业和家庭教育合力不可否认,在社会上,确实存在青少年沉迷网络与游戏的现象。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必须诚实地说:游戏当然是会吸引人的。就像一本书只有能够吸引读者去把它看完才卖

原标题:解决游戏成瘾 需要游戏产业和家庭教育合力

不可否认,在社会上,确实存在青少年沉迷网络与游戏的现象。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必须诚实地说:游戏当然是会吸引人的。就像一本书只有能够吸引读者去把它看完才卖得出去一样,让人觉得“好玩”,愿意花钱、花时间去玩,本来就是游戏的天性。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游戏公司,在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中走了歪路,采取了一些令人不齿的手段,败坏了行业的风气。一些中小游戏厂商,常常在游戏里打色情、暴力的擦边球,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除此之外,使用欺诈手段,诱导用户,尤其是心智不健全的未成年用户大额付费的情况也不时发生。这些问题的存在,是“网络成瘾”“游戏成瘾”成为社会问题的直接诱因,而游戏行业也必须着力与解决这样的问题。

一个行业只要发展,就会不停地遇到问题,自然就要解决问题。作为游戏行业的一员,我认为:面对这些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应有的态度。然而,在“网络成瘾”“游戏成瘾”问题上,无良厂商的恶行起到的只是推波助澜的作用,真正的“病根”,在于家庭教育层面。正是因为一些家长对网络和游戏缺乏了解,只能在盲目放任和盲目抗拒之间徘徊,而对子女缺乏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这些青少年才投向了“网瘾”的怀抱。

作为媒体人,我亲身接触过不少“沉迷游戏”的孩子,也研究过一些社会案例。这些“沉迷游戏”的孩子身上,往往存在一些共同点。这些孩子的家长普遍疏于和孩子沟通,其中不少人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少年”。由于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缺位,没有精力或能力陪伴孩子成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然缺乏足够的关爱和教导。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下,游戏作为一种触手可及的娱乐方式和社交方式,自然会吸引这些孩子的注意力,而他们的家长又不能及时引这些孩子以更加健康、理性的方式玩游戏,如此一来,这些孩子难免误入歧途。

就算是在批评游戏的报道中,也经常会提到,很多问题的源头,实际上就是孩子的家庭问题。新华社的文章《警惕手机游戏毁掉农村孩子》里就曾写道:很多农村孩子的暑假被手机游戏填满,尤其是留守儿童,其中有些孩子对记者提出了疑问:“不玩游戏能干啥?”面对“不玩游戏能干啥”的质问,我们应该做的,是通过“疏”的方式,为这些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和更多的文化生活选择,让他们“不玩游戏也有事做”,而单纯的“堵”不仅无法见效,而且还可能造成更多的次生社会问题。

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认为,仿佛只要没有网络和游戏这些“坏东西”,“网瘾少年”们就会好起来。但是,这种观点除了抒发情绪之外,对解决问题并无帮助。必须承认,确实有一些家长的能力和知识,不足以应对时代进步造成的新型教育问题,从而无法有效地教育和带领孩子面对这个世界。努力去学习和进步,是家长们需要积极承担起的责任,逃避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

对生于21世纪的新一代而言,电脑、互联网和移动设备早已融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只要有电脑、互联网和移动设备,就一定会有形形色色的电子游戏出现,这是时代的必然。未来的青少年,一定会更加密切地接触网络和游戏。如果我们承认这个事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引导下一代,让他们尽可能多接触对他们有正面影响的东西,而尽可能少接触不健康的东西,这比逃避或抗拒有用得多。归根结底,要解决许多青少年“游戏成瘾”问题,还是需要游戏产业和广大家长一同努力,只靠任何一方自己,都无法完成这项重大的社会工程。

一方面,游戏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自律,努力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譬如腾讯,就在最近开展了一项暂名“少年灯塔”的计划,和心理学者合作,探究游戏中不理性消费的深层次原因,主动为青少年游戏用户的家长提供帮助和辅导;又如网易,目前正在和国家文物局合作,使用《我的世界》还原中国古代建筑,将游戏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这些努力,有助于净化中国游戏产业的风气,值得推广和效仿。

另一方面,家长也必须认识到,这一代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想让他们隔绝于网络,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如果家长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带领孩子正确认识网络世界,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努力学习,以主动拥抱新生事物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所谓“育人先育己”,正是如此。

道理其实很简单:在未来,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势,计算机和网络只会越来越紧密地和我们的生活结合。如果无法适应这一趋势,注定被社会所淘汰。

祝佳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24日02 版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