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市召开“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新闻发布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25日上午,安康市市委宣传部召开“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新闻发布会。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继林对近期安康市新民风建设主要情况进行介绍。新民风建设深入人心据了解,

安康市召开“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新闻发布会

10月25日上午,安康市市委宣传部召开“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新闻发布会。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继林对近期安康市新民风建设主要情况进行介绍。

新民风建设深入人心

据了解,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安康市新民风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不断深入人心,社会风气逐步好转。目前,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已成为社会风尚。在诚信建设方面,安康市进入陕西省第一方阵;在新民风建设方面,安康市目前已经实现了一年初见效的目标,基本完成了两年大变样的任务,这些工作的落实为安康市下一阶段新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大活动推进安康市新民风建设

近两年来,安康市主要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主要载体,坚持破立并举、疏堵结合,将“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落细落小落实。

深化道德评议弘扬新民风

安康市1883个村(社区)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乡贤能人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并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新模式,围绕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新风正气和社会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突出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评议,遇到特殊情况随时组织专项评议。通过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运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办法,解决了法律不明确、政策不具体、干部不好管的突出问题,转变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文明。去年3月以来,全市累计开展道德评议7377场次,树立正面典型12713例,帮教转化负面典型4422例。

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新民风

立足村情实际,坚持群众认可,突出可行管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覆盖广泛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和邻里纠纷等问题进行监督处理,有效遏制了攀比奢侈、大操大办、忤逆失教、迷信赌博、好逸恶劳等歪风邪气,全市农村摆酒席减少了三分之二,人情分子下降了七成,红白喜事节约费用3296万元。同时把制定“一约”和成立“四会”的过程,作为教育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的过程。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都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四会”。

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新民风

安康市及时总结推广“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安康谢氏”等12部家训家规,编印了《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安康最美家庭故事选编》,推动全市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深入村组及移民安置社区开展“扶贫扶志·文化同行”活动2929场次,集中示范宣讲600场次,受教育群众78万人次。建设“诚孝俭勤和”文化墙13286块,制作公益广告39861幅,让“诚孝俭勤和”自然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开展文明创建培育新民风

坚持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融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协同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先后表彰命名县级以上文明镇89个、文明村406个。评选“最美家庭”8000户,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12710人,为广大群众树立起“比学赶超”的身边榜样。深入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活动,全市共树立勤劳致富典型4562个,评选脱贫攻坚自强标兵3713人,在广大农村掀起了学习榜样、赶超先进、战胜贫困的热潮。把道德评议与“爱心超市”建设结合起来,先后建成新民风爱心超市994个,引导村民以行动挣积分,以积分换实惠,让有德者有得。

加强诚信建设塑造新民风

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开展“诚信为本”教育1847场次,受教育27.6万人次,强化了群众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教育。把扶贫领域诚信纳入全市信用监管体系,对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的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切实完善信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让守信者得到激励、畅行无阻,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我市诚信体系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推进基层治理保障新民风

安康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民风建设融入法治建设,大力开展新民风依法治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打牌赌博和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市公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先后开展法律“六进”和平安法治文化“八进”活动2356场次,创建平安家庭8万户。扎实推进“三打击一整治”等行动,打击涉嫌“五霸”256起,查处农村涉赌案件551起,治安处罚2665人,挖掉了一批影响民风和脱贫攻坚的“毒瘤”。仅今年,全市就排查基层矛盾纠纷7755件,成功调解7563件,调处成功率达97.5%,有效根除了农村法治观念淡薄、社会治理无序、黑恶势力难控等顽疾。

新民风建设示范镇117个

在推进新民风建设过程中,安康市始终注重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确定了旬阳县、紫阳县、镇坪县为全市新民风建设示范县,要求其通过探索实践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同时,要求各县区每年把三分之一的镇作为新民风建设示范镇,各镇把三分之一的村(社区)作为新民风建设示范村(社区),牵头负责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的市级部门也分别在县区培育创建1个示范点。目前,全市共创建新民风建设示范镇117个、示范村1234个。

据悉,安康市在新民风建设过程中,始终将新民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下一步,安康市将继续把新民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脱贫攻坚上,坚持以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为突破口,着力引导贫困群众振奋脱贫志气,增强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勤劳为本拔穷根、创业为荣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