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天空12小时活动:一场艺术亲子盛会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12小时活动:一场艺术亲子盛会10月28日中午,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执棒的瑞士最古老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献演。秋风和煦,草坪上

原标题: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12小时活动:一场艺术亲子盛会

10月28日中午,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执棒的瑞士最古老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献演。秋风和煦,草坪上坐满观众,有家长推着婴儿车停在树荫下聆听,有小朋友三三两两学着帕沃·雅尔维的指挥节拍。上海音乐厅另一侧,木偶《战象》的巡游正在进行,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入口处,集市区的小舞台上,街头艺人表演不断档上演,川剧变脸、小丑表演引来阵阵叫好。

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和上海音乐厅中,持续12小时的艺术狂欢不间断进行。这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黄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未·玩城”。

作为“艺术天空”系列演出的特色板块,“12小时特别活动”今年是第3年举办,以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契机,“未·玩城”以舒伯特的作品《未完成》谐音命名,打造了一场古典艺术与现代游乐相融合的主题活动。活动分成“乐、悦、绘”三个部分,邀请观众一同聆听经典之“乐”、体验亲子之“悦”、共“绘”心中之声。

帕沃·雅尔维与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

一批风情各异的世界级表演团体登台

“艺术天空”的草坪音乐会以轻松惠民吸引了一大批观众。此次“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的草坪广场,特别邀请了一批风情各异的世界级表演团体登台,让观众在乐声与歌声的斑斓色彩中品味艺术。

由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执棒的瑞士最古老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激情洋溢的女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联袂献演。

“非常喜欢这样形式放松的户外演出,大家有很多可以体验的东西。” 演出结束,雅尔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国际艺术节是全世界最棒的艺术节之一,自己很高兴能来到这里。

除了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草坪广场在一天内还迎来多场演出。拉脱维亚的女声阿卡贝拉六重唱团运用精致的声乐技巧,将现代音乐元素与拉脱维亚民间音乐相融合,展现不一样的无伴奏歌声;市民们最近在街头不期而遇的法国移动歌剧《以爱之铭》,也以经典名曲的演唱与观众在草坪上相聚;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合唱团呈现的则是风情浓郁的声乐节目,让观众们在上海市中心的草坪上感受遥远的西班牙民族风情。

今年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以致敬舒伯特为主题,室内外多场活动都贯穿了这一要素。

舒伯特一生之作涉及多种类型,小提琴奏鸣曲、幻想曲和室内重奏曲,是其所创音乐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海音乐厅大厅的舞台上,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德国小提琴家斯蒂凡·塔哈哈、英国钢琴家约翰·里纳翰、中国香港少女小提琴家苏千寻等,用一台“青春致敬舒伯特”星期广播音乐会,为听众呈现舒伯特的弦上之乐;大型音乐史诗《金陵交响》以丰富多彩的音乐形象、恢弘磅礴而跌宕起伏的音乐画面,展现古城南京历史悠久的文化风采;马丁内斯·列维基斯与维尔纽斯城市乐团音乐会上,让听众领略手风琴版本的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作品魅力。

音乐厅南厅和多功能厅在演出舒伯特不同时期的作品的同时,也特地安排了中国传统古典音乐的演出,让观众从中西方音乐的对话中感悟风格,感受异同。其中,声乐演员葛灏携手青年女高音何雨轩等人,将用舒伯特艺术歌曲的演唱等方式向大师致敬;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与中提琴家盛利通过中西弦乐器——胡琴与中提琴的联手,在展现多元包容的中国音乐文化的同时,为观众架起跨越时空的“中西对话”之桥……

互动艺术涂鸦墙

“用一杯咖啡的价格,享受12小时艺术狂欢”

以惠民为理念的“艺术天空”板块活动,让市民可以用最优惠的价格欣赏到一线名团的演出。以12小时特别活动为例,一天多场大师级演出,加上丰富的木偶剧团、创意集市、涂鸦互动等多场活动,只要30元票价。

“让大家用一杯咖啡的价格享受12小时艺术狂欢。”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表示,今年的“艺术天空”覆盖了上海16个区,包括4个户外场地、近20个室内场馆将上演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58台109场演出,其中仅有“12小时特别活动”和“共青森林音乐节”面向市民销售百元之内的亲民票,其它活动大部分为免费。

“‘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举办3年,面向的观众群越来越广泛,从原先老年人居多,到现在亲子家庭和都市白领占据很大比例。”黄浦区文化局副局长龚明霞介绍。

“12小时特别活动是艺术节中重要的点睛的板块,也是重要的惠民活动。”李明表示,今年的12小时特别活动整个策划和设置针对上海亲子家庭,演出编排上经过很大考虑,室外草坪安排了适合亲子家庭的世界级大师演出,音乐厅内也有价格亲民的演出。亲子市集、涂鸦活动等互动节目对小朋友来说非常吸睛。

丰富的活动欢乐的气氛也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到12小时特别活动中来。石女士一家五口来到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2岁的小女孩还坐在婴儿车里。父母对交响乐感兴趣,早上来听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她和丈夫则特地带着孩子来玩,“孩子平时在家经常听大人放音乐,所以也带她来熏陶下。”

张瑜则带着10岁的孩子来听室内音乐场《金陵交响》,孩子学钢琴,她经常在文化云上预约演出,带孩子感受音乐会的魅力,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

街头艺人区,演员和小朋友互动表演魔术

营造欢乐气氛,让男女老幼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其乐融融,是“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亲近生活、贴近民心的一大特点。在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周边开设的木偶专区、亲子集市、舞蹈互动区等,吸引着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加入到活动之中。木偶区里,一个个风格迥异的木偶形象,讲述着跌宕起伏、耐人寻味的故事,更有机会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亲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木偶带回家。广场一角的集市区里,游乐园里的小丑表演、泡泡秀、魔术、变脸等街头艺人搬上小舞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家期待的艺术节委约剧目《最后一台战象》中的巨型木偶“战象”嘎羧提前露面,以大巡游的方式与现场的大小朋友们亲密互动。

“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活动也走入第5个年头,李明认为相比最初有三大变化。首先从节目内容上,主板溢出效应越来越明显,“优秀艺术家越来越多,优质节目比例越来越高。”其次,从观众构成看,年轻观众和亲子家庭越来越多,大家参与热情也与日俱增,“从过去单纯线下购票发展到今年全部是网上预约售票,结合现场线下售票提供给老年人,仅仅今天的12小时特别活动,就售出近万张票。”第三,“艺术天空”从最初单纯观看舞台表演到现在成为全家人的生活方式体验,尤其注重亲子,“成为上海一道重要的艺术风景。”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