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陕西省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共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出席了初评会和终评会。初评会评委由省内有关专家担任,终评会特邀请省外博物馆社会教育专家杨丹丹、李竹、王芳、乌兰托娅担任。

本次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加强我省的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践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全面提升我省博物馆对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使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此项工作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10月结束。从活动方案制定、到案例申报、筛选、初评、培训、终评等完成了全部工作。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全省43家博物馆申报的62个博物馆教育项目案例,涵盖历史文化与综合类博物馆、自然科技与专题类博物馆、纪念馆类博物馆、遗址类博物馆等不同类型的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异军突起,说明国家对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促进和扶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博物馆申报的项目占有一定的比重,乾陵博物馆、汉阴县三沈纪念馆等县级博物馆教育水平进步明显,显示全省博物馆教育总体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2018年7月17日——19日,经过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案例认真细致、严格审慎地评审,从62个案例中评选出42个案例进入终评。9月8日——9日,终评评委从进入终评的案例中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8个。同时,评审委员会还从进入终评的案例中评选出10个优秀博物馆课程案例,并经过培训和辅导,推举参加2018年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举办的“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教学设计推介展示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将对获奖的案例编辑出版《陕西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暂定名)图书,并精选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示交流体验。

通过此次全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陕西省博物馆教育服务水平和公众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教育的理念和形式,扩大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运用新方式、新手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陕西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获奖名单

一等奖11个

西安半坡博物馆的“探秘半坡”博物馆系列课程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我是文物修复师——学修兵马俑”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姗姗来了“主题教育活动”

乾陵博物馆的丝路胡风教育项目

陕西自然博物馆的“汪汪队夺宝奇兵”青少年科学探索体验

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的“见面”系列

西安博物院的“触摸历史•感悟文化——特殊人群教育项目”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陕博星课堂——十八国宝系列课程”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飞翔的凤鸟

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走进西安碑林体验书法魅力”教育项目评选材料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小八路生活体验活动

二等奖13个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秦陵移动课堂”之“秦俑坑中的马”

西安博物院的“乐知学堂”互动体验教育项目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一绝雌雄”汉代体育游戏

耀州窑博物馆的触摸千年釉色聆听古人情怀

大唐西市博物馆的丝路炫彩魅力扎染

汉阴县三沈纪念馆的沈尹默“执笔五字法”研习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第二课堂--母亲节的感恩、中学生红色远足活动

汉中市博物馆的博物馆里穿越时空

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的“我是小八路”社教式体验活动

白水县仓颉庙博物馆的“汉字寻根•文化探源”研学教育活动

安康博物馆的“开笔启智”开笔礼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的“情系传统•快乐童行”传统节日系列活动

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的探秘千年科举传承历史文化

三等奖18个

汉阳陵博物院的“长乐未央”瓦当主题教育活动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走进励志小学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传承中国记忆发现节气之美”陕历博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教育项目

西安博物院的西博大讲堂

碑林博物馆的解密石质书库沐浴传统文化

旬邑县博物馆的豳豳乐学堂之小小考古家亲子活动

大唐西市博物馆的变废为宝我是小小创业家未成年人跳蚤市场活动

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的“城市记忆1000+”计划

宝鸡市先秦陵园博物馆的秦公陵园寻乐趣系列社教体验活动

陕西自然博物馆的科普剧《地球回音》

西安市大唐青铜镜博物馆的“有趣的铜镜”

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

西安市钟鼓楼博物馆的老房子里的大世界之“屋顶上的小怪兽”

西安事变纪念馆的“12.12”互动课堂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的小小考古家

西北大学博物馆的西北大学博物馆“包罗万象”主题课程

安康博物馆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流动博物馆活动

汉阴县三沈纪念馆的“地灵育三沈”皮影戏

(供稿单位:陕西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