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案例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中国证监会从严打击各类操纵市场行为,依法严惩违法行为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唐某曾因操纵市场多次被证监会处罚,开出十几个亿天价罚单,但屡教不改。近期,在证监会稽查部门、沪深两地

中国证监会从严打击各类操纵市场行为,依法严惩违法行为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唐某曾因操纵市场多次被证监会处罚,开出十几个亿天价罚单,但屡教不改。近期,在证监会稽查部门、沪深两地交易所配合下,上海警方破获唐某等人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案,唐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典型案例】

唐某等人通过虚假报撤单手法,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其典型手法为:实际控制大量证券账户,对多只股票先行建仓,再用不同账户以大幅高于现价委托买入的手段,使该股形成受市场追捧的假象,等其他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买入抬高股价后,立即撤单,诱骗投资者为其高位接盘,造成损失。

唐某行为触犯《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操纵证券市场罪的相关规定。

唐某原以为潜藏在香港,证监会就抓不到其违法违规把柄和证据。实际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早已签署《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在操纵案件稽查中,香港方面提供的证据尤为关键。香港证监会在唐某的香港住处搜查出七台电脑,锁定了诸多操纵市场证据。最终,证监会将唐某等人的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以案说法】

《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一)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三)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四)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十万元的,处以三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陕西证监局提醒广大投资者,进行证券投资时,应树立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对市场、行业和公司情况冷静分析,警惕市场操纵者兴风作浪,制造虚假繁荣。如果盲目跟风炒作,极易被市场操纵者利用,造成惨重损失。跟风炒作、追涨杀跌就是刀口舔血,小心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变成市场操纵者的“陷阱”和“利刃”,成为市场操纵者的高位“接盘侠”。

稿件来源:陕西证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