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启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是指以车辆识别代码(VIN码)为唯一标识的汽车从购置到报废全寿命周期的汽车维修电子记录的全过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指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构建

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是指以车辆识别代码(VIN码)为唯一标识的汽车从购置到报废全寿命周期的汽车维修电子记录的全过程。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指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构建,依法真实、可靠地采集车辆维修记录,为每辆汽车建立“一车一档”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汽车维修行业监管与服务信息化系统。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国家的基础性数据资源平台,将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汽车维修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十三五”期间汽车维修行业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和民生服务工程。

按照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近日,我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各地行业管理机构和维修企业代表召开了全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宣贯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正式启动我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

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内容,演示了我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基本功能,对维修企业ERP管理软件对接案例进行了讲解,会议最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主要领导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地行业管理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组织,通过开展跟踪督办,完善系统运行监管保障机制等举措,确保我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按要求有序推进。会议还要求汽车维修企业和企业ERP管理软件供应商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时采集和上传汽车维修相关信息,并出具全省统一的结算单据。

据了解,陕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成后,将实现汽车维修数据填报和自动上传,形成“一车一档”,车主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和手机APP查询和了解历次维修明细,做到明白消费。系统还将引入消费者监督评价机制,建立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动态监管和评价网络平台,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质量可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的维修企业。同时,系统实行统一格式的维修结算清单,有利于防止企业“假维修”、“过度维修”等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今年年底我省系统与全国联网后,还可逐步建立起交通需求端对汽车产品质量的动态评价约束机制,有力支撑二手车公平交易,加强汽车缺陷产品召回,推动汽车生产企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发展,持续提升其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提升车辆本质安全性能和全社会交通安全水平,让汽车社会更加平安和谐。

稿件来源:陕西省运输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