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看工商银行 一件小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时光荏苒,忽而金秋。至今我已在工商银行基层一线工作了24个年头了,每天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客户,为他们办理各种各样的业务,忙碌且充实。不时还会想起我职业生涯开始时的一件小事。在1994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

改革开放看工商银行 一件小事

时光荏苒,忽而金秋。至今我已在工商银行基层一线工作了24个年头了,每天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客户,为他们办理各种各样的业务,忙碌且充实。不时还会想起我职业生涯开始时的一件小事。

在1994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天,妈妈慎重地从抽屉里取出一张存单,递到我手上。仔细一看,这是一张由甘肃省张掖市工行开具的4000元定期存单。妈妈希望通过我的双手将这笔钱转到西安本地。对于才跟着师傅学打算盘、点钞的我,这笔业务简直太复杂了。但我还是接下了这张存单,并悄悄地把它夹藏在一个带锁的笔记本里。

刚进银行时的我连凭条都不会填,在师傅一天天的教导下,我学会了打算盘、点钞、打余额。一天,我听见师傅隔着柜台栏杆在给客户讲解关于异地储蓄托收的手续和方法,便想起了妈妈给我的那张存单,就急忙凑过去,对师傅说我想学着办储蓄托收。师傅很不解地看着我说:“先把基本功练好,这些特殊业务以后再说。”我很失望地撅起嘴巴,继续打我的“六二五”了。

第二天,师傅递给我一本《储蓄管理条例》对我说:“想学业务是好事,先看看这本书吧。”我急忙找到储蓄托收业务这一页,还把这段内容认真地抄在笔记本上。师傅看着我疑惑地自言自语:“怎么对储托业务这么感兴趣?”我听了默不作声,只是抿着嘴笑。过了几天,师傅突然对我说:“你不是想学储托业务吗?今天刚好有空,我先给你讲一下,等到有业务时你就可以试着办一笔了。”我高兴极了,连忙拿出了那张带在身边等待转账机会的存单。

首先,我认真地填写了《中国工商银行储蓄存款异地委托书》,并在那张异地存单上加盖了“内部划转、拾得无效”的印鉴。随后一并装在了联行信封里,寄给了原存款行。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还是不见“储托”的踪影,我焦急地问师傅:“该不会是丢了吧?”师傅笑着说:“耐心等着吧,起码要一个月的时间。”我感慨地说道:“什么时候,办理储托业务一天就能到,那该多好啊!”师傅若有所思地对我说:“相信会有那一天的。”

一个多月以后,款项终于划回了,我高兴极了。回到家拿着自己新开的存单,自豪地对妈妈说:“这是我亲手办的第一笔储蓄托收业务,而且我还学会了办理挂失业务、手工计息等复杂业务,这下,银行的业务我全学会啦!”看着我那自豪的样子,妈妈问我:“那你说说,这笔钱是怎么过来的,总不能是用信封寄过来的吧?”我顿时哑口无言了。“银行有那么多部门,业务不但很复杂而且是不断发展的。你需要学习的业务会越来越多,在银行工作千万要记住,凡事要谦虚谨慎、勤学多练啊!”妈妈语重心长的这番话,至今还时常回荡在我的脑海里。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它却在我多年的工作中起了长久的激励作用,让我深刻认识到了“时时处处皆学问”这个简单朴素的道理。通过不断地学习,我也逐步成长,现在我已经由一名工行的基层柜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而且在网点负责人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不经意间也已霜染青丝渐生白发。

而我所在的工商银行从1984年成立至今,风雨兼程三十四年,在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下,已发展成为全球经营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宇宙行”。如今,依靠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技术,银行业务通过指尖传递,资金汇划足不出户即可瞬间完成。

今日,看着网点里新入职的大学生们穿梭忙碌的身影和如饥似渴学习业务的劲头,我不禁又想起了自己刚入职时的情景。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西安北大街支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