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鄠邑区累计复绿24.3万平方米 复绿一处成活一处


来源:西安新闻网

新栽种好的林子里,七八名雇来的附近村民正来回忙碌,为新树涂白,为树木冬季防冻做准备。

原标题:鄠邑区累计复绿24.3万平方米复绿一处成活一处

薄雾萦苍岭,朝阳暖秋色。10月30日一早,走进鄠邑区草堂镇,巧借大自然之力的圭峰山美成了一幅油画。

新林栽起

复绿成效初显

在圭峰山下的华府门第(西安院子)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各类工程车轰鸣不断,渣土车、洒水车来来回回,垃圾清运和复绿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原本盖着别墅、挖着深基坑的地方,覆盖上了厚厚的黄土,秦白杨、白皮松等树木已然扎根松软的土壤里,沿着起伏的地势一行行排开延伸向远处。

新栽种好的林子里,七八名雇来的附近村民正来回忙碌,一遍又一遍为新树涂白,为树木冬季防冻做准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里忙了一个多星期了,种树、种草、浇水、涂白,一遍遍伺弄这片土地的“新主人”。“这些树送来的时候,树根上的土球有多大都有标准呢,控制得严得很!”村民李亚绒一边干活一边说,“还是种树好,树长起来又是一片绿色!咱山里也没有啥,就是个生态环境好,一定要给娃们留下个好环境,这也是利国利民的事!”

科学复绿

已植树4600余株

本着“拆除一处,复绿一处”的原则,鄠邑区林业局按照《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后宜林地植被恢复验收标准》,对西安院子完成拆除覆土的土地即时评估,达到栽植条件的即时科学复绿。

鄠邑区林业局种苗站工作人员朱强介绍,为了保证成活率,他们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选择了一些耐干旱、生长快、防护性好、成活率高的树种。“截至目前,西安院子项目共栽植秦白杨、白皮松、金叶复叶槭、红叶石楠等树木4600余株。同时辅以栽植麦冬草、播撒混播草籽等进行全方位生态恢复,共完成复绿面积50亩,复绿工作已接近尾声。”

工作成绩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每天早上和同事7点钟从单位出发,晚上6点从项目现场离开,朱强笑称自己的工作是“两头不见光”。从9月底进项目组开始,他没有休过一天假,午饭也是在村里小摊上解决。问他觉不觉得辛苦,他坚定地说:“这有啥么,用咱的工作换秦岭青山绿水,值!”

下一步,鄠邑区林业局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复绿植被的养护工作。在一年的养护期内,派专人定期对苗木进行涂白、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保证复绿一处成活一处,还秦岭青山绿水。

以必胜决心

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据悉,华府门第(西安院子)项目位于鄠邑区草堂镇,属秦岭适度开发区,共建设别墅241栋241套,占地面积224.44亩。根据省、市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领导小组调查核实结果,该项目违反了《关于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相关规定,属违法建设项目。

9月11日,鄠邑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城乡规划条例》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按照省、市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公安、住建、国土、草堂镇政府等部门,出动400余人,机械、洒水车20余台,对2014年5月之后未建成未销售别墅18栋主体,67栋建筑基础进行集中拆除,20日完成拆除工作。9月25日鄠邑区再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项目剩余122栋违建别墅展开第二次集中拆除工作,10月21日完成了该项目所有违建别墅的拆除工作,累计拆除违建207栋207套,拆除面积61121平方米,累计拆除违建附属建筑5994平方米。9月20日完成一期拆除任务后,面临坡度长、面积大、基坑深的覆土难度,项目专班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覆土回填工作,完成了73000方黄土的基坑回填、覆土平整工作。

连日来,鄠邑区全速推进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区级领导一线督战、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全区上下发扬鄠邑铁军精神,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治速度,突显整治成效,用行动诠释“四个彻底”整治要求,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截至记者发稿,鄠邑区累计栽植乔木52388株、竹子700株、灌木11606株、麦冬草80350窝,播撒草籽97076平方米,全区累计复绿364.6亩(24.3万平方米)。记者 刘雪妮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