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市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按照省市对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安康市发改委作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的牵头单位,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降本增效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取

按照省市对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安排部署,安康市发改委作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的牵头单位,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降本增效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安康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单项考核位列全省第一位。

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市发改委牵头,22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办公室,制定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明确了19项具体工作任务,提出序时进度要求,夯实部门、县区责任,确保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二是充分调研,分析研判。我委多次牵头召开全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座谈会,相继邀请商贸行业、物流行业、毛绒玩具行业等40余家企业参加座谈,听取企业诉求,研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三是自查问题,强化整改。以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为契机,结合中办督查反馈营商环境问题,各成员单位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建立清单,以整改工作推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以多种形式进企业进园区宣讲政策、开设专栏、开展专题宣传月活动等,增强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增强企业降成本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企业满意率,大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六个方面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一、持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全面落实中省市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行办税“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修订并公布了《安康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等多个目录清单,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今年1-9月份,全市共减免各类税费6.4亿元,减免额度创历史新高。

二、合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拟定了《安康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增至20亿元。实行差别化费率政策,凡符合国家小微企业划分标准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5%,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保证金。免除担保额度200万元以下,符合条件、风险可控的小微企业不动产抵押反担保。创新推出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单列全年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制定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为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提供宽松制度环境。

三、努力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出台了《安康市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18条)。通过建设社区工厂,实行劳动技能培训奖补机制。取消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前置条件,下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从5%改为多档次缴纳。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连续2年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面落实国家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018年已批复稳岗补贴资金529.39万元,有120户次企业19616名职工受益。通过上述措施,尽力减轻了企业人工成本。

四、有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

围绕企业要素成本下降,截止10月份,全市直供电交易规模达6.1亿千瓦时,全面完成年度交易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电价政策,先后4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共计每千瓦时7.74分,平均降低10%,预计为我市企业每年减轻负担9200余万元。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已基本建成综合门站和城区骨干管网,发展天然气用户14.5万户,企业用户近1000户,居民和非居民配气价格统一降低为每立方米0.42元,销售价格统一降低为每立方米2.15元,实现居民基本用气与非居民用气配气、销售价格并轨。

五、加快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全面落实货运车辆“两检合一”和全省异地检验检测,取消了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检测。加大对物流产业扶持力度,通过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陕南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物流产业项目共计830万元。积极引入京东物流集团来安投资,已签订合作协议。为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分析研究现存问题,并邀请省发改委调研组来我市深入调研物流成本问题,为降本增效工作出谋划策。

六、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加快“一网通办”建设进度,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54证合一。制定一系列产业帮扶政策,建设标准化厂房,实施免费租赁、先租后售等办法,强化政府服务。同时,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排查非法社会组织12家。加大涉企收费检查力度。加快政府债务偿还,截止9月底,全市物资采购款和应返未返保证金已全部返还完毕。

下一步,安康市发改委将聚焦目标任务,持续加大税费政策落实力度,强化吸引人才人口工作力度,深化金融机制创新,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强力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取得实效,增强企业获得感。

同时,安康市发改委承担的建设环境“五霸三抢一哄”特色专项行动中“哄抬物价”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印发了《安康市2018年哄抬价格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制定了安康市2018年涉及建设环境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考核评价办法,明确了哄抬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夯实了工作责任。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任重道远,安康市发改委将持之以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