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试点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


来源:西安日报

一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宽进严管”,新的市场监管模式逐步建立。

工商高新分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原标题:改革创新优势聚合 为创业创新插上腾飞之翼

高新区试点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 探索工商监管“西安经验”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竞争是否公平,不仅是衡量政府市场监管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关系到经济发展是否能持续健康的动力源泉。作为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陕西及西北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改革创新紧盯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督管理机制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自贸区高新功能片区的独特区位和政策优势,在“放管服”改革中强化简政放权,促进市场主体快入准营,不断探索深化行政监督管理新模式。

一年来,高新区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宽进严管”,新的市场监管模式逐步建立。市场“巡查制”改为“抽查制”,“年检”改为“年报”,“双随机、一公开”、即时信息公示等成为对企业监管的主要手段,走出了一条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管制型、粗放型向服务型、精细化转变,从分散型、封闭型向集约型、开放型转变,不断推进政府监管职能方式创新之路,为全市市场监管做出了表率,各项指标位列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高新区建成全国领先水平综合监管平台

对于在西安打拼了20多年的浙商陈洪龙来说,他有着一套自己的商业判断标准,仅仅在高新区政务大厅里转了一圈,三天后他就决定将一笔2000万的投资落地。“营商环境怎么样,从服务细节就可以看出,究竟是表面服务,还是发自内心的服务,问几个问题就能明白!”

落户高新一年多来,陈洪龙为当初的决定感到高兴,不仅公司经营蒸蒸日上,工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检查、即时信息公示、“工商登记365天不间断,群众办照24小时不打烊”、“周周局处长坐窗口、天天科所长做帮办”、24小时智能办照、自助办照、微信办照等利企便民“组合拳”,让他享受到了“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态度最好”的五星级工商服务。

西安高新区之所以赢得了像陈洪龙这样的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青睐,原因就在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企业看到了投资西安的前景和希望。

2017年10月起,西安市工商局根据国务院、陕西省、西安市关于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部署,坚持试点先行,要求高新区进一步加快建立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试点工作。由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牵头、管委会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始着手筹划建设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

所谓“双随机”,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一公开”即公开检查的结果。“双随机、一公开”必须建立大数据和监管平台作为支撑,今年4月28日,历时近半年时间,随着高新区建成了全国领先水平的综合监管平台,为“双随机、一公开”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也为全市乃至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该平台可实现高新区内各领域、各部门监管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流转,完成构筑集信息查询、协同监管、随机抽查、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移动执法、非公党建、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并可根据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功能的“1+ X”模式的监管系统,为高新区市场主体信息汇总、综合监管等提供数据管理和业务支撑。平台涵盖高新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业务往来、涉企信息归集、行政审批、协同监管等内容,在信用分级、数据分析基础上,实现对辖区市场主体的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智能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达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效果

提起“双随机、一公开”的优点,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企业个体监管科科长章东海用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来形容,“以前政府各部门检查都是‘各自为战’,企业不胜其扰,政府也疲于奔命,现在我们集中利用一个平台来抽查,比如说房地产市场检查时,就由工商部门发起,质监、安监、规划建设等部门共同参与,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工,确定了针对市场主体资格、特种设备、职业人员从业资质、房地产行业资质等11项检查内容,采取20%的抽查比例,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也避免了重复检查。”

章东海说,“双随机、一公开”通过多个部门整合检查事项,规范统一检查内容,达到对市场主体检查事项“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效果,有效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同时,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选检查对象,在执法人员库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并随机匹配检查对象,有效保证了执法检查的公平公正。

据了解,在4月28日平台上线当日,首次对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检查中,共抽取辖区房地产企业40户,由28名执法人员分为4组进行检查企业抽取和执法人员的抽取、匹配,以及结果录入全部依托综合监管平台完成,检查结果同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平台配套开发的移动执法终端也为执法人员获取任务信息、开展现场检查和录入检查结果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市工商局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下,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工商高新分局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以创新的思维引领市场监管工作,推进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创新,减轻企业负担,避免重复执法、多头执法,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把市场监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双随机”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监管效率

回忆起第一次接受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检查时的情景,高新地产办公室主任助理李涛说:“这样的检查形式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解放,也让我们更加专心投入到主营业务当中!”他介绍说,房地产公司牵扯面广,政府主管部门比较多,企业仅每年迎接各个部门检查就要耗费大量时间。

“以前每年至少要接受数十次检查,经常是前脚这个部门刚结束,其他部门又来上门检查了,企业要配备专门人手来应对。”李涛说,尽管检查内容不尽相同,但仍然需要提供很多重复性的基础资料,比如营业执照、公司章程、土地证、预售证等手续,加上房地产项目比较分散,收取这些资料都要耗费很多时间和人力。如今,通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高了监管效率。

8月28日,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按照年初制定的抽查工作计划,同时针对当前违规互联网金融案件频发的实际,组织开展了第二次跨部门随机抽查活动。

此次随机抽查的重点放在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险防范和舆情处置方面,工商高新分局与高新区金融办、财政局协商沟通,牵头制定了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抽查企业开展专项审计工作。按照风险高低程度,对投资类企业按照8%的比例随机抽取50户、对辖区存在着高风险的21户互联网金融企业按照100% 的比例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事项共计16项,目前已完成企业检查结果的审核,下一步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上对检查结果予以公示。同时,依据该检查结果将形成分析报告,为高新区领导和各监管部门提供参考。

数据互联互通为开展惩戒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经过两次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不仅让企业受益,也让高新区主管部门尝到了“科技+监管”的甜头。“作为全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设的唯一试点区,只有坚持放管并重、坚持改革创新,才能确保改革取得新亮点、新突破,才能促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工商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加速实现监管数据互联共享,匹配监管执法联动,工商高新分局完成了综合监管平台与市工商局数据库的链接,能够做到高新区市场主体数据库的实时更新。平台系统共拥有市场主体基础数据10万余条,实现了各职能监管部门的实时共享。据了解,高新区目前正在完善链接省工商局相关数据,届时平台数据库将达到15万条。数据的互联互通,为开展联合惩戒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工商高新分局还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导入高新区党工委非公党建相关数据,进一步完善辖区非公党建数据库,包含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党员等数据2000余条。利用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实现辖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周边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该局通过监管平台开通了“企业直通车”功能,进一步加强了执法机关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通过实时提醒、通告告知、信息维护、维权服务等功能,推进市场主体自我管理,实现社会共治。目前,“企业直通车”已通过高新工商微信公众号和管委会门户网站为市场主体提供注册和登录入口。

截至目前,工商高新分局已经将1.5万条市场主体异常名录数据和159条严重违法企业名录数据,通过平台系统与管委会各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为各部门开展职能工作和实时开展联合惩戒提供数据查询。

与此同时,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截至9月底,高新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30665户,平均每个工作日落地市场主体162户,发展量位于全市各开发区首位,累计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今年以来,新申请注册商标9000件,同比增长20%,高新区目前拥有驰名商标量占到全市总量的21%,拥有海外商标576件;注册商标3.4万件,新申请注册量及商标保有量均居全市第一。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争当最佳营商环境排头兵

“公正监管和市场活力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公正监管就不会有公平竞争,没有公平竞争就不会有市场活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进入新时代,企业对政府优惠政策的期望在减弱,对市场公平竞争的要求在增强。”西安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告诉记者。

随着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的试点成功,西安市工商局进一步加快了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陈吉利说,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工商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把全市行政效能革命与商事制度改革紧密结合,紧盯“三化五最”目标,以“两最佳一增长”为载体,不断延展准入的宽度,传递服务的温度,加大维权的力度,围绕各类市场主体建立起全链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让各类投资者办事顺心、投资安心、生活舒心,促进大西安市场主体提质增速,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市成为第7个市场主体总量过百万的副省级城市;今年以来,全市市场主体持续“井喷”增长,截至10月29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39万户,取得历史性跨越。

据介绍,按照全市“行政效能革命”要求,市工商局于2017年、2018年,先后对双随机抽查系统进行了两次改造升级。同时将“双随机任务模块”升级到移动执法终端,执法检查任务可直接派发到检查人员的移动执法终端,实现了任务发布、流转、处置、公示全流程电子化管理。2017年,实现了工商部门业务12类40项抽查事项全覆盖。今年,又把抽查事项优化整合为8类31项。目前,共开展随机抽查8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06377户,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抽查数量和结果公示情况,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同时,按照市上要求,今年2月以来,市工商局作为全市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牵头部门,先后建立了市级部门联络员工作制度和工作情况月报送制度,出台了考核细则,将30个市级部门、13个区县、7个开发区和西咸新区等49个单位,纳入全市“双随机”工作督导范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给执法人员戴上了“紧箍咒”,也给市场主体装上了“警报器”,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解决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执法不公等问题,提高了执法效能,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市工商局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和部门的先进经验,加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步伐,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争当大西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排头兵。”陈吉利说。

工商高新分局局长王海明——

打造“全市最优、最快、最好”的高新工商品牌

今年以来,工商高新分局紧紧围绕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和三次创业大局,紧扣“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聚力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我们以助力打造‘全市最优、最快、最好’的高新工商品牌建设为目标,紧盯‘两最佳一增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通过一系列利企便民的登记政策,全程提供‘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态度最好’的五星级工商登记服务!”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局长王海明表示。

据介绍,目前高新区企业准入和注销办结时间均已压缩至2天以内,积极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和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26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1+N”制度体系方案,全面实施“持张身份证,就可办个体”、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经营范围智能填报、住所承诺制、学生公寓宿舍也可登记办公等诸多改革新措施,并创新开展虚拟地址登记、集群登记,积极申请“个转企”登记每户3万元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降低大众创业创新的门槛和成本,激发创业新动能。此外,他们严格落实“工商登记365天不打烊,群众办照24小时不间断”延时服务和“周周局处长坐窗口、天天科所长做帮办”等制度,保证群众节假日办照也能方便快捷。

随着高新区深入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王海明认为,要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监管机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按照“宽进”、“严管”相结合的要求,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企业监管制度。“它不仅防范了各涉企监管部门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还让检查过程公开透明,执法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公示检查结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王海明说。此外他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对市场主体进行系统的分析和风险评估,对市场主体开展多维度分析,将市场主体按照信用等级进行分级分类监管,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市场创新、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监管效率、推进社会共治。

本版稿件 文/记者杨明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