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延安、汉中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宝鸡市近日,宝鸡市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刘国中省长在省安委会三季度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在

宝鸡市

近日,宝鸡市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刘国中省长在省安委会三季度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狠抓落实,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开展“三项攻坚”和集中执法行动,狠抓事故预防机制建设。1-3季度,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9起,同比下降36.11%,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会议强调,四季度历来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全市上下务必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持续开展“三项攻坚”和集中执法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最具辛福感城市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延安市

延安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两个月来,各级监管执法部门根据本地、本行业实际,明确重点、多项工作并重,把握原则、多种因素整合,严查严治、多个举措互动,分析研究拿“望远镜”,寻找问题拿“放大镜”,检查隐患拿“显微镜”,整改落实“对症下药”,全面摸排企业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在执法监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做到了立案“三比”,比数量、比质量、比增量;遇案“三查”,查过程、查原因、查责任;办案“三严”,严格程序、严格要求、严格规范;考核“三最”,以最负责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来组织开展全市最严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市、县区两级安全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了执法监察的主力军作用,采取了集中检查、集中执法和“带着专家查隐患、领着记者看整改”等办法,深挖细查各类隐患,严查重处违法行为,监督问题整改治理。同时,坚持服务发展的原则,在开展执法活动过程中,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把执法检查与提供安全专业服务结合起来,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助推企业安全发展。既体现了“铁腕”治安,“铁拳”执法,又凸显了服务意识,努力打造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

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4264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23起,下达整改指令1816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57份,制作强制执行申请书7份,罚款567.61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85家,暂扣证照299个,吊销证照40个,关闭17家,取缔97家。其中:市、县区两级安监部门先后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61起,下达整改指令251份,罚款389.61万元。

通过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拉网式”执法检查,持续不断地对影响安全生产最突出的重点行业、事故多发领域的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反复查、重点打、跟踪纠,彰显依法治安和执法监察的威慑力,努力营造了“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治环境。

汉中市

汉中市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及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汉中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扎实有效的开展了集中执法行动。特别是进入第二阶段开展执法检查以来,全市各县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均按市上要求,组织精干力量采取多种方式,深入企业扎实开展了集中执法行动,依法整治了一批问题突出的企业和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4250起,立案查处332起,下达整改指令书613起,下达行政处罚书95份,罚款83.28万元,停产整顿33家,暂扣证照43个,吊销证照8个,取缔企业2家,有力的促进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市安委办为全面掌握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成立了四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从9月17日开始对全市12个县区及公安、建规、质监、交通、旅游等13个行业主管部门集中执法行动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县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在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中是否只安排、不落实;是否只检查、不执法;是否“人情执法”或选择性执法;是否只执法、不处罚或只查不罚;是否做到全覆盖。通过督查,不断推动我市集中执法行动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陕西省安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