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 | 不仅是事业更是产业 科普让科技变得触手可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凤凰网陕西专访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鱼莹,共同聚焦科普产业融合发展。

宇宙、星球、返回舱、航天服、卫星.....踏入这里如同漫步太空,这不是美国的NASA,而是在西安一个名为“九号宇宙”的地方。从2017年在西安城墙马拉松以“硬科技”之名初次亮相至今,在短短的一年里“九号宇宙”具有科技含金量的科普教育已经被社会各界所认可。而作为一个完全由民营资本投资的科普教育研学基地,“九号宇宙”也成功引起了人们对于科普产业的关注与思考。

众所周知,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有着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能够大幅提升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同时可以有效支撑科普事业发展。那么,目前我国科普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本期《创智汇》对话“九号宇宙”背后的团队——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鱼莹,共同聚焦科普产业融合发展。

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鱼莹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科普产业前景可期 但供需呈现不平衡现象

在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下,我国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并重塑着经济结构,而科普产业正是基于社会科学进步发展起来的一个特殊产业。

“科普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企业想要参与进来。近年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的发布为科普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在另一个极其重要的教育领域,综合素质发展、创新人才培养逐渐成为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科学教育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必将成为刚需。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并且愿意在科学教育上投入时间和金钱,带来了科普产业极大的市场需求。”鱼莹说到。

有可观市场需求就意味着拥有巨大的产业规模,据中国科普研究所初步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科普产业产值规模约为1000亿元左右,主营科普的企业数量大约370多个。但是,国内的科普产业供给与市场需求成正比吗?鱼莹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科普产业运营的模式上。

“我国的科普产业其实更多的是叫做科普事业,长期以来我们的科普工作都是以政府投资主导的,所以市面上绝大多数科普组织机构都是公益化运行。” 鱼莹介绍到。我国科普产业尚在起步阶段,随着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产生了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对于现有的科普展馆,尽管相关部门有资金支持但投入有限,公益化造成运营效益低下,导致场馆运维、设备更新、人才供给不足等现象。另一方面社会民营科普企业相对于政府管理的科普组织机构所获得的资源更少,面临着数量少、规模小、技术低、力量弱的困境,导致纯民营科普企业少之又少。整体呈现了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与科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呈现出公益性的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的科普产业的不平衡发展状态。

面对科普产业供需不平衡现象,相较于相关部门支持运营的科普组织机构来说,社会民营科普企业其实拥有更多的灵活性。伴随着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我国科普产业出现逐渐与跨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这为民营科普企也带来了发展新思路。

九号宇宙(图)

九号宇宙(图)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