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秋冬季节注意疾病预防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秋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大家应积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原标题:秋冬季疾病预防健康提示

时值深秋,随着气温下降,各种病毒、细菌也“虎视眈眈,蓄势待发”。这一时期,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出血热、水痘、手足口病、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的高发流行期。在此,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秋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大家应积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采取科学的防范措施,防止疾病,健康生活。 

一、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我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1月以后,我省流感病例数可能会随之增加。在此,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高度关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防止疫情暴发,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做好防护工作。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通过疫苗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年龄在6月龄以上、愿意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大家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以避免带有细菌的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流感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若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应保持园内环境卫生的清洁,加强教室的通风消毒,同时应做好晨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工作。 

二、流行性出血热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我省关中地区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西安、咸阳、宝鸡和渭南是出血热的高发地区。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率高。该病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大家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2.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家应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应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冬春季节多发。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该病常见于儿童、青少年,以学龄前或刚入小学的儿童发病率最高,该病毒易在托幼机构、学校暴发或流行。 

健康提示: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家长应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带孩子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2.家长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3.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服、常晒太阳,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和家居空气流通。 

4.水痘流行高峰期,家长应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场所。若孩子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应尽早采取隔离治疗,直到患儿全部皮疹结痂为止。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必须隔离,若出现暴发疫情,应采取停课措施。 

四、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型)、柯萨奇病毒A组16型等,其中EV71型较易引发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此病的传染源,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除此还可通过接触病人或通过接触被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传播。目前,我省正处于手足口病发病的小高峰,大家要积极预防,时刻做好“迎战准备”。 

健康提示: 

1.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家长们可前往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愿、自费接种。 

2.大家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家长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 

3.大家应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常备84消毒液,采用“浸、洗、擦、洒、泼”五法对儿童的玩具、其他生活用品等进行清洗消毒。 

4.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应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 

5.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家长应及时带患儿到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五、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严防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发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打喷嚏、咳嗽时大家应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应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接触病禽、病畜,儿童要远离禽鸟,尽量不去禽类屠宰市场。 

2.对如流行性腮腺炎等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大家应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3.疾病流行高峰期大家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认真开展晨午检、缺课登记、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工作,一旦出现暴发疫情,应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而传播,除此还包括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可引起此病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的集体暴发。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大家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2.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一旦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是我省陕南地区使用火盆取暖的集中期,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1月后,该病会有明显升高趋势。 

健康提示: 

1.家庭生活中,大家在使用煤炭时要将煤炭烧尽;放在房间的煤炉要安装排烟筒,不要闷盖燃烧;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大家在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漏气;烧煮食物时要防止火焰被扑灭,致使煤气泄漏。 

3.大家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4.大家若发现疑似患者,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患者去医院抢救。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