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口呼吸对人体尤其是对儿童会产生危害吗?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口呼吸顾名思义就是用嘴巴进行呼吸。现实生活中,很多儿童都有口呼吸的习惯,但常常被家长忽视。

原标题:口呼吸是病吗? 

口呼吸是病吗? 

正常情况下,人体是通过鼻子进行呼吸的,通过呼吸过滤空气,将吸入的空气进行加热和加湿。鼻呼吸,作为人体呼吸功能的第一道屏障,它能抵抗被吸入的过敏原,保护副鼻窦、耳腔和下呼吸道不受到细菌的侵害,并将过滤后的“优质空气”运送抵达肺部,滋养并参与人体的正常运行。当一个人不能使用自己的鼻气道正常通气时,生理性鼻呼吸模式就会发生改变,取而代之将会用口呼吸。口呼吸,顾名思义就是用嘴巴进行呼吸。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儿童都有口呼吸的习惯,但常常被家长忽视,认为这不算什么大问题。那么,口呼吸对吗?它对人体尤其是对儿童会产生危害吗? 

儿童口呼吸的危害

“孩子用口呼吸的习惯很不好,危害很大,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成绩。”听到医生的这番话,许多家长都会紧张起来。 

的确,口呼吸是不正确的做法,对人体也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儿童口呼吸的危害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点: 

1.造成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口呼吸的患儿因血氧饱和度不足,随着时间推移易造成长期慢性缺氧进而会影响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导致注意力分散、记忆力衰退甚至智力低下。 

2.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儿童在睡眠中憋气、睡眠中断等,会造成儿童深度睡眠状态的减少,由于生长激素分泌难以达到正常水平进而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3.导致呼吸道感染。鼻腔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有加温、加湿、过滤空气的作用。如果儿童长期用口呼吸,鼻腔的防御作用得不到发挥,空气未被过滤而直接吸入肺部,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 

4.影响面容美观。儿童若长期张口呼吸,那么,呼出的气流因对上颌产生持续推力,易形成“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短厚翘起、唇肌肥厚,鼻根下陷、鼻翼萎缩、鼻唇沟消失,牙弓狭窄、腭盖高拱、牙列拥挤,上前牙前突、下颌骨下垂、下颌后缩畸形等症状,严重影响儿童面容美观。 

此外,有口呼吸习惯的儿童常表现为:牙龈红肿、口干、白天嗜睡、黑眼圈、烦躁、易怒、听力减退、菌斑集聚、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由于口周肌力量发生了变化,从而会影响儿童牙齿和颌骨的正常生长。 

口呼吸的原因与治疗

正常呼吸时,空气由鼻腔进入肺,若因某些原因使空气不经鼻腔而由口腔入肺时,就会形成反射性口呼吸。一般来说,口呼吸的病因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长期的慢性鼻阻塞性疾病所致,如儿童鼾症,口咽淋巴组织增生,腺样体、舌体及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斜,鼻息肉,鼻甲肥大等,这些病症皆可导致鼻咽腔或口咽腔变窄,鼻呼吸受阻,进而导致口呼吸。 

对于这类患儿,首先要到耳鼻喉科就诊,治疗、根除各种导致呼吸道阻塞的病因。患儿口呼吸若是由常见的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导致,可能还需要采取手术切除肥大的腺样体或扁桃体。 

另一种病因就是非疾病引起的习惯性张口呼吸。这种口呼吸习惯是儿童无意识行为,在尚未导致儿童产生软组织及骨组织畸形时就要及时采取措施。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口呼吸时,应及时提醒孩子通过鼻子进行呼气、吸气,引导、培养孩子有意识地闭合双唇,改掉口呼吸习惯并告知其口呼吸的危害;患儿睡觉时,家长可以尝试帮助患儿遮挡住嘴巴,但不要遮盖鼻子,引导患儿进行鼻呼吸。当孩子成功利用鼻通道进行呼吸后,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并有意识使其习惯化。 

纠正儿童改变口呼吸,家长可对患儿进行肌功能早期训练,肌功能早期训练是指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进行早期口周肌群力量训练,其目的是加强口周肌群的力量并使其平衡,从而恢复患儿的鼻通气功能,以改善甚至阻断错牙合畸形的发生。这种训练是针对口面部肌肉及其功能(如口呼吸、吸吮、咀嚼、吞咽、发音等)存在异常的患儿,是一种通过评估、诊断、预防和治疗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的方法,其目的就是通过对患儿口颌面部神经肌肉进行再训练,从而促进患儿颅面部结构得以正常发育、口颌系统功能协调稳定发展。 

年龄处于2—15岁的儿童青少年,一旦出现口呼吸状况,家长应马上通过肌功能早期训练,帮助其加强口周肌群的力量,改善错牙合畸形以及呼吸方式,一般每天需要进行3—5分钟的训练,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已经形成错牙合畸形的口呼吸患儿,在改正口呼吸坏习惯的同时,还应根据年龄进行早期干预或后期的阻断性治疗,家长应遵照医生建议,根据患儿错牙合畸形的程度,选择佩戴合适的功能矫治器。 

肌功能早期训练的常见方法

1.呼吸意识训练:患儿可紧闭双唇,用鼻子深吸气,再深呼气。重复训练,目的是训练鼻呼吸意识,每组2—3分钟,每天2—3组。 

2.屏气训练:家长可指导患儿坐直,用鼻呼吸,呼气后,用手指捏住鼻子,坚持2—4秒,然后轻轻吸气,每天2—3组。 

3.唇肌训练:其作用是通过强化患儿唇肌的力量使其唇部自然闭合,从而达到通过鼻气道呼吸的目的。唇肌的训练方法有很多,例如抿唇、含纸片,或者采用鼓气法,即将气都鼓到腮帮里,抿紧嘴唇,不让气漏出来等。 

4.舌肌训练:家长可指导患儿进行舌尖顶皮圈训练、弹舌训练、卷舌训练等。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吴礼安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