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 全力打造西安航空硬科技高地


来源:西安日报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经建立起“课题式”引智模式,实现人才定制开发,搭建人才流动平台。

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对员工进行维修培训。

航空“硬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硬人才”,要想抓住西安航空基地独特的产业底蕴,把独一无二的航空创新创业文化,融入到营商环境中,那就一定要影响激励更多的人才投身航空事业、以航空事业为荣。为了响应“打造硬科技之都”号召,西安航空基地积极鼓励创新创业,聚焦优培优引,着力把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实力,已经形成了以人才引领航空“硬科技”发展的特色化标识。

多项创新举措并举

引领“硬科技”人才培育聚集

支撑航空“硬科技”产业发展,人才不可或缺。“市场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不能让订单等工人。”由于航空产业专业性强,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诸多航空企业一直以来,都有着人才方面的急迫需求。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西安航空基地依托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学院等5所航空相关的高等专业院校,及金宇航空、凤凰飞行学院、飞鹰亚太、中汇航空等重点航空培训企业,开展无人机驾驶、航空维修、资格证考试等相关航空特色培训体系。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已培养出研发、设计、制造、飞行、维修、乘务等各类航空专业人才近万人。

人才为本创新先行

增强“硬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

秉承“人才是硬科技发展第一资源”理念,西安航空基地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截至目前,入区企事业单位引进综合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等E类以上人才超过3000人,以人才为媒,打通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通道,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有效助力“硬科技之都”建设。

以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为例,在西安航空基地的牵线搭桥下,西安四方机电公司与西安交大柴东朗教授开展合作,建成我国首条镁锂合金生产线,研发出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镁锂合金具有超低密度、超高延伸率、导电导热性良好、电磁屏蔽性能优异、抗震降噪性能突出等优异综合性能,代表了镁合金技术发展的前沿,它被称为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革命性金属材料,是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未来高、精、尖技术发展不可缺少的新型金属材料。

2017年9月1日,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起草制定的《镁锂合金铸锭》国家标准,经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批准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部镁锂合金材料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镁锂合金材料从科研到产业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对镁锂合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材料已进入了航空、航天等多个重要战略应用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成为材料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产业链”联动“人才链”

营造良好“硬科技”人才环境

这是“人才为本、创新先行”的一个生动实例。西安航空基地将人才服务工作根本出发点立足于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区内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充分调动了“硬科技”企业和“硬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也带动了航空及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

西安航空基地一方面通过与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采取“项目+人才”模式大力培育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通过聘任、设站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强区内人才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匹配度,让航空技术不断进步、让未知领域有所突破、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目前,基地已经建立起“课题式”引智模式,实现人才定制开发,搭建人才流动平台,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人才双向兼职流动等“硬科技”人才服务工作体系,重点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交易能力培训、军民融合企业人员管理能力培训,让适宜航空“硬科技”发展的良性环境在航空城落地生根,建设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航空“硬科技”新城,为大西安“工业大走廊”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文/图 刘苗苗)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