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敬业奉献牛争鸣 赤子追求无悔人生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03 第期

正在讲课的牛争鸣 据西安理工大学网站

原标题:赤子追求 无悔人生

——追记西安理工大学教授牛争鸣

昨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牛争鸣教授事迹报告会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报告团成员从不同的角度讲述牛争鸣教授爱岗敬业、堪称师德楷模的故事。台下学子们认真聆听报告会,纷纷表示,在大学里要好好学习,打下扎实基础,毕业后为国家建设发展奉献力量,以此回报母校,回报像牛争鸣这样的好老师。

呕心沥血 积劳成疾

“我很难受,让我休息一会儿”

今年3月20日,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二级教授牛争鸣带病坚持给学生上完课,回到家后躺在沙发上休息,这一躺下就再也没有起来。这位爱岗敬业,堪称师德楷模的“老牛”,因为过度劳累猝发心脏病,永远地离开了他最爱的实验室、课堂……

据牛争鸣的儿子回忆,2018年3月19日晚上10点多,父亲靠在床头专注地写着,一侧的几张A4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父亲一定是在修改教案。

“老牛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给本科生上的流体力学课已经讲了几十年了,可是每次上课前,他还是要认真备课,对以前的教案反复琢磨修改,总想把最新的东西加进去。”妻子孙静说。

第二天一早,牛争鸣给大二本科生上流体力学,与往常一样写了满满两黑板板书。有细心的同学发现,这天牛老师看上去很疲惫,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此前课间,还有同学曾看到他在教师休息室里趴着。但牛老师一直咬牙坚持上完课才回家。“我很难受,让我休息一会儿。”进家门后,牛争鸣步履踉跄,躺到了客厅沙发上。这一躺下,牛争鸣再也没能醒过来。

“他是一个特别能忍的人,应该早就感觉到难受了。”孙静强忍着泪水回忆说,“老牛是太累了,寒假几乎没有休息,一边帮学生改了十几篇论文,一边还在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材料……”

“不敢相信那个脸上总是挂满笑容、亲切无比的老牛,那个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学生无限热忱的牛老师真的离开了。”同学们流着泪说。

爱岗敬业 师德楷模

“讲台就是战场,就是对学生的承诺”

1978年3月,怀揣报国梦想的牛争鸣走进了当时在全国水利行业影响甚大的西北农学院水利系,1986年又师从我国著名水利专家李建中教授从事水力学研究。从此,他将自己毕生心血奉献给了我国水利人才培养和水利科学研究。

在同事们眼里,牛争鸣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视讲台为生命。翻开牛争鸣最后一次上课的教案,记者发现,十几页的A4纸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公式、演算,还有很多不同颜色的字,看得出是最近才添上去的。

“牛争鸣教授给本科生上的水力学、流体力学基础是这个学科比较难讲的课。”水电学院院长刘云贺告诉记者,“作为61岁的二级教授,按照有关政策,他完全可以不上了,但是他不仅上了,而且极端负责任。”

“他一直坚持传统教学,上课板书,两节课下来,是很累的。”孙静说,牛争鸣热爱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上过牛争鸣课的学生都知道,这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师讲课最认真。他从不迟到,从不请假,板书又多又整齐。“感觉牛老师上课像是要把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教给我们,他总是抽丝剥茧、循循善诱地引导着我们,那些难以理解的原理和公式在他的讲解下,慢慢也变得简单多了。”学生们回忆说。

牛争鸣热爱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好友回忆,牛争鸣曾经说过:讲台就是战场,作为教师,教学、科研就是战斗任务,就是对学生的承诺,要对学生负责,不能食言。

牛争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绝不会因为一点儿私事随意调整自己的课。

孙静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大概在去年的时候,年幼的小孙女尚在家里,孙静一次到外地出差,原定第二天下午6点左右回来,因为那天晚上7点牛争鸣有研究生的课。可是火车晚点,孙静无法按时归家,就给牛争鸣打电话,希望他能把课调一下或者给学生说晚去一会儿。接到电话的牛争鸣当时就火了,在电话里对孙静发起脾气:“学生的课怎么能说不去就不去,一分钟都不能晚!”最后,牛争鸣找熟人帮忙照看孙女,自己坚持上课去了。

他还曾先后主讲边界层理论、城市水利学、水力学等课程,是水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水力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主持完成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参与编写教材3部。他授课总是因材施教,不断创新,亲自编写不同的课后习题以及思考题。

潜心科研 攻坚破难

“促使新型旋流内消能工推广应用是我的心愿”

1995年,在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拉西瓦水电站泄洪消能关键技术研究”中的子课题“导流洞改建为永久性旋流泄洪洞研究”中,牛争鸣开始接触旋流消能有关研究。

“消能是水力学领域里的一项基础性和难度很高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我国著名水力学专家王光谦告诉记者。看到相关领域中的问题后,牛争鸣开始将目光锁定旋流消能。此后的20多年里,牛争鸣踏遍祖国的山川河流,足迹遍布公伯峡、拉西瓦等全国近30个水电站,并与多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力求在旋流消能研究上取得突破。

“新的课题开始了,最辛苦的模型建设过程逃不开拆墙、砸地、搬砖、和水泥,时值盛夏,烈日当头。牛老师抡着铁镐拆除、打扫试验场的建筑垃圾、搬砖块……下午酷暑高温,牛老师仍然坚持在一线,和民工师傅们一起,用汗水浇灌着试验场地……”2014级硕士生向珂回忆说。

“牛争鸣是一个对工作特别执着和认真的人,干科研舍得投入。暑假里做试验,每天七点就到试验场,穿着短裤拿着铁锨,亲自在那儿干,经常是一干就到天黑。”水电学院水力学研究所所长魏炳乾说。

经过艰苦不懈的探索,牛争鸣和他的科研团队在水平旋流消能研究领域取得突破,2006年该技术首次应用于公伯峡水电站即获得巨大成功。20多年里,仅水平旋流技术领域,牛争鸣就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展了5项横向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9篇,其中SCI论文2篇,EI收录论文21篇;培养水平旋流技术方向硕士生22名、博士生4名。

2018年寒假,由牛争鸣和洪镝合作完成的《水平旋流内消能泄洪洞的水力特性与工程应用》一书起草完成即将付梓,在这本凝结了他20多年心血的学术专著最后,他这样写道:“将这20多年的研究成果做一个总结并编著成书,作为相关行业人员论文写作、项目设计、研究和建设管理时的参考,促使这种新型的旋流内消能工推广应用,一直是著者的心愿。”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寒假里,61岁的牛争鸣再次申请国家自然基金,他要将消能研究继续下去。

“争鸣的研究一直在创新,我经常能够在杂志上看到他的文章,而且总是很有新意,吸引我看下去。他是我见过的对工作最认真最严谨的人,是真正地把这项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王光谦说,“在水平旋流消能研究方面,他的研究最有特色,代表了我国目前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记者任娜 通讯员王凌云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