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川:让贫困户在苹果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中受益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延安市洛川县菩堤乡的126名贫困群众每人从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了1020元的分红。

原标题:洛川:让贫困户在苹果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中受益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李涌 张云鹏)10月31日,延安市洛川县菩堤乡的126名贫困群众每人从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到了1020元的分红。贫困群众杨黑牛说:“我以资金入股合作社后,享受了合作社的各项优惠政策,技术提高了,成本减少了,苹果不愁卖,年底还能分红。”吸纳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是洛川县依托苹果产业持续发力,帮扶贫困群众脱贫的做法之一。

洛川县是我省“一县一业”的苹果专业县。全县95%的农民从事与苹果相关的产业。农民收入的95%来自于苹果,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在万元以上。但在此情况下,全县仍有1.1万余名群众生活贫困。

2014年以来,洛川县聚焦高质量脱贫,依托苹果产业持续发力,使全县贫困人口已由1.1万余人减少到目前的1405人。

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洛川县聚焦“靶心”,将贫困群众“嵌入”苹果产业链中,形成闭环式帮扶。该县制定了40多项补助、帮扶措施,全面覆盖果园建设、果园流转、苹果销售、果品加工、资金互助、特色养殖、二三产业培育等产业链环节,让贫困群众在每一个环节中都能受益。

打开洛川县贫困人口脱贫补贴一览表,所列项目事无巨细,多则有产业补助资金上万元,少则养一只鸡补贴6元,回收反光膜每公斤补贴0.6元。“政府补贴是为了给贫困群众‘供血’。”洛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介绍,“而依托苹果产业链帮扶贫困群众,则是为了增强他们持续稳定的‘造血’能力。”

据悉,今年洛川县支持13家企业、合作社建成了高端智能化选果线11条,实现苹果智能化、精细化分级分选和优果优价,平均每公斤苹果为贫困群众增收0.4元;完善贮藏物流体系,为贫困群众免费贮藏苹果累计902吨,节约45万元;通过免费培训、政策扶持,帮助483名贫困群众参与电子商务,人均年增收1.1万元。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