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立县 特色富民:太白林特产业助力增收脱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太白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坚持“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富民”战略.

原标题:太白林特产业助力增收脱贫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胡仕洪)近年来,太白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坚持“打绿色牌,念山水经”,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富民”战略,探索实施“项目+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既壮大了县域林特产业规模,延长了林特产品产业链,又为农户培育了长期增收产业,稳步增加了村组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为进一步壮大林特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太白县在林特产业发展中探索实施了“项目+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长足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双赢。两年来,全县共投放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林特产业项目8个、资金591万元,覆盖带动贫困户507户,积极发展林下土鸡、土猪、土蜂、林麝养殖和中药材、苗木花卉、花椒等林特产业。

针对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等致富短板,太白县在林特产业发展中依托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组织)场地、资金、技术、线上线下市场等资源,采取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代养(代种)、吸纳就业、代销农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林特产业,贫困户年底获得保底分红和务工收益。2017年,县上试点将林下经济项目投放到位于桃川镇的绿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带动咀头、桃川、鹦鸽3镇218户贫困户发展林特养殖业。经过项目扶持,合作社年存栏蛋鸡1万余只、肉鸡4000余只,土猪存栏110头,土蜂260箱,安置就业11人,当年年底发放分红11万元。绿瑛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原生态土鸡蛋、黑毛土猪肉、土鸡、老巢土蜂蜜等产品走进了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的商超,并上了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市民的餐桌,实现了合作社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双赢目标。

今年,太白县又整合涉农资金,安排林业产业扶贫项目7个、资金561万元,全部投放到咀头、鹦鸽、靖口、王家堎、太白河等镇专业合作社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据悉,这些项目每年将盈利的40%留存村集体,2018年至2020年将盈利的60%为贫困户进行配股,折股量化,年底保底分红;2020年后将盈利的60%按照“三变”改革政策,使受益群体扩展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