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看工商银行之“防范诈骗篇” 紧跟时代脚步创新技术手段打造区域“最安全银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吹绿了华夏大地,带来了新科技,催生了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工商银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走出国门闯入世界先列。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作为中国工商银行30多家一级分行中的一员,

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吹绿了华夏大地,带来了新科技,催生了新动能,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工商银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走出国门闯入世界先列。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作为中国工商银行30多家一级分行中的一员,陕西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紧跟时代脚步,紧贴客户需求,创新技术手段,尤其是在防范诈骗方面,不断优化改进,实现了区域内多个“首创”。

2012年,工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发了集风险信息收集分析、风险评级、数据挖掘、实时预警、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简称“外欺系统”)。该系统可实现每分钟7000笔、日均1000万余笔业务风险的自动筛查和预警,是中国银行业首例对外部风险实时预警和有效干预的信息化系统。

为加快经营转型,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2013年工商银行开始在全行范围内安排部署外欺系统投产运营工作。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紧跟总行防范诈骗工作要求,迅速在全业务、全渠道、全流程内掀起外欺系统推广普及热潮,在柜面NOVA系统,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TM、转账终端等自助渠道投产运营外欺系统,以最短的时间达到外欺风险事件报告统计分析、风险管理、预警控制的技术化和标准化,实现了通过工商银行渠道转账汇款的诈骗案的全渠道预警控制。

在后续的实践应用中,工商银行陕西分行逐渐将外欺系统应用范围由简单的转账汇款业务拓展到信贷、银行卡、个人金融、私人银行、电子银行、票据、人力资源等业务领域,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外部风险预警和存量筛查功能,为及时防范各业务条线、业务环节外部风险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预警各类风险10万余次,避免信贷资金损失2亿余元,剔除个人风险客户1.5万余人,成功防范法人风险客户3000余家,为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业务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为适应客户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强化服务功能,塑造服务品牌,防范和控制风险,同年,工商银行根据市场需求,对外欺系统进行了产品化,自主研发出国内银行业首款风险信息服务产品——融安e信,该产品可以为客户在信贷、银行卡、票据、单证、电子银行、转账汇款、零售业务、公司业务、人力资源、集中采购、风险监控等业务办理和管理中提供风险预警核查服务、技术及风险控制解决方案支持。据统计,融安e信对风险预警的平均准确率超过95.59%,在防范转账汇款欺诈、信用卡申请欺诈方面的风险预警准确率高达98%以上,从源头上大大降低了电信诈骗等外部诈骗得逞的概率。融安e信一经正式推出,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便积极向监管部门、金融同业、企业客户推广融安e信强大的反欺诈功能,让全社会共筑电信诈骗的防火墙。截止2018年6月底,陕西境内已有29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客户使用融安e信产品。同时,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积极通过融e联平台推出融安e信(公益版),使个人客户在汇款前能够有效查询收款账户的风险状况,使社会大众共享工商银行的科技创新成果,共同防范各类欺诈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

为构建安全、有序、稳定的金融秩序贡献自有力量,2014年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在省内率先与陕西省公安厅建立了打击电信诈骗和风险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全力支持配合省地反诈中心建设运行,为构建安全、有序、稳定的金融秩序贡献自有力量。通过在全渠道布控融安e信,广泛收集电信诈骗账户信息,建立融安e信风险数据库,扩大融安e信数据库数据量,提高融安e信风险识别精准度,为陕西省公安厅打击电信诈骗、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截止2018年6月,累计收集电信诈骗账户近9万条进入融安e信风险数据库。

面对新常态、新环境,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不断深度挖掘外欺系统的应用潜能。2015年,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依托系统资源开始开展外欺风险深度挖掘分析,对不同业务领域环节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存在风险的领域或需重点关注的风险点给出评估结论和风险提示,以此要求相关部门迅速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近年来,累计开展风险评估16项,下发风险提示26次,制定风险管控措施近百条。如私人银行部根据关联分析结果终止15人的私银服务,并采取了加强存量私银客户管理的新举措;信用卡部根据相关风险预警信息分析结果拒绝发卡调额6000多人次和预审批10948人次;信贷部门根据风险预警信息分析结果对30多名客户发起风险核查调查,采取相应的风险关注与管理措施等。

2016年,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将外欺系统应用场景引入人工排查无法精准实现的业务领域。先后运用外欺系统对存量关注类信贷客户、存量小微企业开展了外部风险筛查及核查评估分析,对行内集中采购供应商、涉嫌反洗钱人员、信息科技服务商及服务人员的外部风险进行了筛查排查,对融安e信目标客户、押运及保安公司等提供了风险筛查等服务。

今后,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将继续创新技术手段,发挥自身优势,在不断提高自身防诈骗能力的同时,努力为社会民众资金安全提供安全屏障,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工商银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