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晗:争做硬科技创新创业路上智能水下机器人产业中的一匹黑马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即将于2018年11月7-10号在西安举行。随着2017年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硬科技成为西安市的新名片,2018年11月8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即将于2018年11月7-10号在西安举行。随着2017年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硬科技成为西安市的新名片,2018年11月8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硬科技产业盛会——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此次大会将继续助推西安市全力打造“硬科技之都”,邀请全球知名企业家精英出席,共赴一场无比震撼的精神与智慧并重的饕餮盛宴。

京东云产业创新(京东云创新空间)基于航天基地的军民融合创新探索,开展了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将作为本次硬科技大会的三大赛事之一,展现京东硬科技的风采,将作为本次活动八大论坛之一的航天创新方向开展。那么,参加本次大会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都有哪些选手呢?10月30日,凤凰网陕西来到了西安多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听听他们的创业路途。

西安多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白晗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一踏进公司门,便能感受到创新创业公司的忙碌,三个合伙人,正在对外进行商务洽谈的,正在研究技术的,正在进行公司综合管理的。看到凤凰网陕西的到来,创始人白晗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腼腆微微笑地打招呼。他告诉凤凰网陕西:“团队致力于为未来的水下作业和探测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和智能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研发的便携式多功能水下机器人为国内首创的双模UUV(水下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市场,正在进一步开拓市场,计划批量生产。同时也在如火如荼的准备参加决赛。”

谈起他和团队的创业,白晗既兴奋却也略显惆怅。承担过国家863计划水下潜器项目(50kg级水下自主观测系统技术、600kg级基于水下自主航行器的合成孔径声呐探测技术)、拥有二十多年水下潜器项目实际研发、测试、生产经验的他,在看见水下作业应用规模迅速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想带团队单干的时候是幸运的。他们赶上了国家的创新创业大浪潮,获得了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美国硅谷Plug and Play)的种子轮投资,产品很快面世。不久后,就卖出去了第一台便携式多功能水下机器人。

但随之,问题也不断出现。项目投资周期长、风险大,团队里中途有伙伴承受不住压力离开的。恰逢今年遇上资本寒冬,投资者非常谨慎,天使轮募资困难。最主要的是,水下机器人虽然应用广泛、市场巨大,到2020年市场总规模可达788亿,但现在还是蓝海市场,需要培育用户使用意识,公司当前面世的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可能价格较贵,市场使用率低。

“可创业本身就是一种修行,会面临坎坷,不是一帆风顺的。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白晗看着凤凰网陕西坚定地说到。现在他们重新调整了团队,也在参加国内各种比赛时不断拿到大奖,想办法去融资。

白晗介绍说,便携式多功能水下机器人用途广泛,可代替人工在高度危险环境、被污染环境以及低能见度的水域进行工作,包括水下搜救、排雷灭雷、水下船体检查、水库坝体变形监测、水产捕捞、海洋勘探取样、水下考古打捞等。现在我国0-100米水下作业(如打捞、搜救、考古、科考、探测等)主要还是依靠潜水员,工作危险、作业成本高、从业人员少,效率低。当前在这个区间的小型水下作业机器大多只有单一的观测功能,而大型的水下作业设备虽然具备作业能力,但使用成本非常高。我国水下机器人的发展,高端市场以国外品牌为主,国内科研院所的研究方向是有针对性的,一般生产行业高精尖产品,对技术和资金要求都较高。企业的产品研发,多是在低水平阶段的重复模仿,在技术和产品形态上都有待开发,难以量产。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白晗表示,与其说自己是在创新创业,倒不如说真的想去为一个行业的前进去尽绵薄之力。因为他们生产的便携式多功能水下机器人是一个尺寸为450×450×650mm、自重10Kg、潜深100m,可搭载多种作业系统,采用线缆供电,长时间续航的小型智能水下作业机器人,整体结构轻便、灵活、操作维护简易。下一步,他们会进行定制化生产,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包括实现多人实时同步观察作业、远程发送指令等,并且会研发两款新的产品进入市场,供沿海渔民使用。

现在西安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在硬科技创新创业方面,政策红利不断。被问及水下机器人是否会出现行业龙头的时候,白晗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认为,未来水下机器人产业将呈现井喷式发展,一定会出现产业巨头。他希望,经过努力,西安多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可以引领这波浪潮,也期待在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