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新正:矢志不渝十七载致力于硬科技物联网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目前,西安市正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3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目前,西安市正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3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355家。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将于11月8日——11月11日在西安举办,将进一步推进西安硬科技创新进程,助力西安经济发展。

为深入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西安市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11月9日,京东云将联合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共同举办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作为本次大会的三大赛事之一,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双重资源,大力推进航天基地硬科技创新创业,激发区域内企业创新创业激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

那么,参加此次大赛决赛的究竟有哪些科技黑马企业呢?凤凰网陕西了解到,陕西凯星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凯星电子”)将是其中之一,据说他们的电力线载波技术国际领先。11月1日,凤凰网陕西来到陕西凯星电子,对其创始人赵新正进行了专访,一览究竟!

陕西凯星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新正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据悉,赵新正和他的团队在2001年创建了陕西凯星电子,专门从事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研发和创新应用,目前,独创的“多频段自适应直接序列展频技术”,解决了国内外载波通信技术无法解决的“实时准确性”和“超强抗干扰性”两大世界技术难题,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抄读成功率100%,数据准确率100%,通断控制率100%。该项技术主要应用于智慧城市能源物联网远程监管和控制大数据平台,能为用户进行能效监管、能源控制、能耗诊断、安全预警、环境监测等能源信息管理和控制,在节能减排、智能电网、物联网、市政管理、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广泛。

赵新正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回顾创业之路,五十八岁的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说,大学时代他学的是无线电信息工程,对于研发工作非常感兴趣,刚参加工作的几年里,在军工通讯工程的研发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从此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陕西凯星电子是他在第一次创业积累了第一桶金后进行的第二次创业,当时他和团队认准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拿了500万投入研发工作。科技型的研发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尤其是攻克高精尖技术,起初几年,边进行产品技术研发边做部分运营,公司还能正常运营。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市场经济不景气,业务难做,一度资金断裂。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窄,那个时候他跑遍亲戚、朋友去借钱维持研发工作让公司继续发展。所幸的是伴随着技术产品研发工作上的突破、2009年获得“DEMO CHINA 2009 创新中国”全国总决赛第一名、2010年团队参与国家载波行业及规程标准制定,公司也先后迎来了达晨创投、火炬创投2500万的投资和陕西、西安市政府的支持,开始突破式发展。

“2008年非常艰难的时候,也是思考最多的时候,那时候就在想自己创业是为了什么,不能是吃饱饭穿暖衣服吧,人总得为梦想活着,有追求有使命呀。于是咬咬牙,就过去了。我认为,选择了创业,就必须选择勇敢,得接受艰辛的过程,还需要足够的毅力与一颗坚忍不拔的心。”赵新正对凤凰网陕西说。

在谈到公司研发的电力线载波技术优势时,赵新正自豪地表示,必须承认的是,早在多年前,他们就致力于物联网技术应用。17年来,公司和团队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使得这项技术一是解决了无法布线或无信号地方的通信难题,二是使“通信线”与“控制线”二合一,有效控制水、电、气、暖,三是施工周期:简、短、快,四是利用电力线通讯,实现了通信线路“永久免维护”。在这项技术上,他们参与制定了数据载波传输标准技术标准和载波应用技术规程标准工程标准,并先后获得了31项国家级、省市级的表彰奖励。2018年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节能技术技术研究所共同成立了智慧能源物联网科技研发中心。

目前,虽然公司产品技术过硬,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中标全国多家公共机构的智慧节能监管平台工程,但在经营上,研发投入依旧不与营业额成正比,这也是技术创业者的短板。“但现在,西安市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发展高质量经济,对于硬科技发展,发布了投资发展白皮书,并设立大西安硬科技产业基金,还在不断完善硬科技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全面实施硬科技产业培育计划,我们正在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对于未来,我们是有信心的。此次参加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既是为了在平台上推广产品技术,也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发展建议,并能够搭建与京东的合作通道,开展生态合作。期待决赛上,我们能取得佳绩,下一步能够在经营上取得突破发展。”赵新正说到。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