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泉老人》:文化养老中的新探索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满头白发的陈兴志手拿一本《石泉老人》说:“我们是在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八十六岁的陈兴志老人正在看新出版的《石泉老人》。

原标题:《石泉老人》:文化养老新探索
  

本报记者 喜顺 通讯员 李思纯

“可别小看我们这薄薄的一本刊物,它让全县很多老人找到了精神寄托,它是社区文化养老的一个重要载体。”10月30日,满头白发的陈兴志手拿一本《石泉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陈兴志今年86岁,1993年从城关镇政府退休,能写会算。2006年,他在自己所居住的石泉县城关镇向阳社区成立了一个老年学习小组,从此,18个志趣相投的老年朋友常常聚在一起学习,还走巷串户协调邻里之间的关系。日子久了,陈兴志在当地也小有名气,顺理成章地成了石泉县城市社区老人中的“领头雁”,更成了许多老年朋友的知心人。  

10月30日上午,在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老年协会的办公区,60岁的戴新成告诉记者,2006年,陈兴志看到许多退休后的老人闲在家中无所事事,还常常和子女怄气,或者不言不语独自生闷气,他很是着急,便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个老年组织,希望丰富老年人退休后的日常生活。2007年,该组织更名为向阳社区老年协会,会员增加到60余人,他们都是退休干部职工。为了帮助老年人寻找生活乐趣,在开展活动之余,陈兴志鼓励老人拿起手中的笔写一些心得体会和回忆文章,并为他们打印成册,方便在开展活动时朗读。2008年末,写作的老人越来越多,稿件也越积越厚,陈兴志萌生了替老人们办个刊物的想法。  

“办刊物并不容易。没有经费,他就靠着个人关系跟别人借;缺少人手,他就动员同住一个社区的施群、李为民老人一起动手;没有办公室、办公桌,他就趴在膝盖上修改稿件……”64岁的曹祥海说,2009年8月,在陈兴志等人的努力下,《向阳老人》终于诞生了。慢慢地,投稿的人由最开始的几人,发展到十几人,《向阳老人》成为许多退休干部职工的精神乐园。随着老年协会、老年文体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壮大,《向阳老人》从不定期出版变为定期出版的季刊,投稿人数越来越多,印刷数量也由最初的几百本增加到现在的1000本。2017年,考虑到读者群的扩大,陈兴志决定将《向阳老人》更名为《石泉老人》。   

今年90岁的丁荣永,8年前就开始给这本刊物投稿。从自己的时代回忆、养生方法、学习心得,到社区的好人好事,他用文字向老年朋友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传递着自己的生活感受。如今,丁荣永仍在坚持给《石泉老人》投稿。加入刊物编委会7年多的施群老人已是82岁高龄,他依然坚持参加老年协会的各种活动,对办刊提出建议,参与稿件校对……这本小小的刊物承载着老人们退休后的精神寄托。  

75岁的黄兆莲说起2009年第一次给该刊物投稿的事,依然心存感激。因为她的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的不幸遭遇,多年来,她身陷悲伤情绪无法自拔。当无意间看到《向阳老人》的创刊号,她便尝试着将心中对儿子的思念写成文字投给了陈兴志。令她没想到的是,她不仅得到了编辑的鼓励,还收到了许多老年朋友的问候和关怀。在坚持写作和投稿之后,黄兆莲渐渐地从悲伤情绪中走了出来,还成了刊物编委会的成员。“这本小小的刊物使我收获了情感上的认同和文笔的肯定,让我觉得找到了娘家。”黄兆莲说。  

“从《向阳老人》到现在的《石泉老人》,这本刊物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编辑出版34期,刊登各类文章1800多篇,其中70%出自60岁以上老人之手。施群、吴俭贵、阮太国、李才林、谢书珍、李为民、姚敬民、郭元恒、曹祥海、戴新成……他们都是老有所为的人,为《石泉老人》注入正能量。”说起身边这群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为这本刊物所作的努力和贡献,陈兴志心怀感激。   

近年来,为促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石泉县城关镇34个村(社区),不断提升功能化服务,养老服务也从居家养老变为以开办老年大学、组织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开展读书和写作活动为主的文化养老。很多以前痴迷于麻将桌的老人,现在有了更多的选择,他们或徜徉于写作中,圆青年时代的作家梦,或将目光投向老年大学的声乐班、朗诵班、书法班、舞蹈班。陈兴志在组织办刊之余,还借助体育健身、老年志愿服务、庆祝传统节日、表彰先进等各种活动不遗余力地全方位推动文化养老,充实老年精神生活。   

“文化养老,老人们不能只当观众。我们作为老年协会组织,有责任让协会的老人都‘动’起来,参与到文体活动之中,动脑动手,活跃身心。我们做的不是小事情,我们是在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老年生活态度!”陈兴志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