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大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经济快速发展势头强劲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大发展■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前三季度西安的经济成绩单格外引人瞩目:GDP增速跻身全国前20强,在15个

原标题:西安经济快速发展势头强劲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大发展

■记者 王昕 见习记者 杨旭

前三季度西安的经济成绩单格外引人瞩目:GDP增速跻身全国前20强,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从去年同期的第八位上升到第二位。到底前三季度西安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未来西安还要抓住哪些机遇?昨日,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前三季度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和西安“三大革命”“三大新政”密不可分。同时,西安未来还应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努力实现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

经济快速发展动力十足

“三大革命”“三大新政”有力助推

“取得今天的成绩,也和西安近一年多时间出台的‘三大革命’和‘三大新政’分不开。”张宝通认为,在时隔38年后,西安GDP重回全国前20强,除了宏观的因素外,还和一系列微观的努力密不可分。比如大力发展招商引资,举办全球硬科技大会、召开世界西商大会等等。举办这些活动,引来的不仅是国内外的投资者,还有国内外的人才。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人才进西安。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实施后,人才来了,投资也就随之而来了。

张宝通表示,去年签约项目较多,今年落地开工,我们的经济增速自然就提高了。此外,西安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效能革命,开展‘烟头不落地’、‘车让人’等活动后,西安的城市面貌明显改善,树立起了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西安不仅仅创造了GDP增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10月30日,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首超1000列。今年1—9月,“长安号”的重载率、货运量和实际开行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到西安看中国,只有西安最能代表中国。”张宝通说,去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此后的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秋染中国·赏西安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也极大促进了西安旅游业的发展。这些都为西安今年以来经济实现高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努力实现西安经济社会追赶超越

“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增长重回20强,这些还不足以让我们骄傲。”张宝通说,西安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聚力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贸易大都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追赶超越大发展。

张宝通表示,第一是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主要由沿海开放引领,让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后三十余年,中国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得靠开放引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西安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大发展。

第二是找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既继承了汉唐长安的定位,又对接了“一带一路”,找准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陕西和西安要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将其作为新时代发展的总目标,以增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追赶超越大发展。

第三是争取引领新常态或新时代。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现在“一带一路”就要靠西安,西安打造与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就是“一带一路”核心的“核”。

第四是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大发展。西安经济增速提高了,肯定会实现追赶超越。追赶就是要高速发展,中高速是全国的平均速度,西安要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实现飞跃。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