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南聚焦追赶超越目标 重点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新征程 新作为渭南:重点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郑栋 武丹 文/图今年以来,渭南市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紧扣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主题,牢固

渭南黄土旱塬国家光伏领跑基地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本报记者 武丹 摄

原标题:新征程 新作为

渭南:重点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郑栋 武丹 文/图

今年以来,渭南市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紧扣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主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重点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市35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已达98%,完成年度投资的85.2%,其中59个重点项目提前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 

目前,在“批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下,渭南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发展动能新、产业转型快、城乡环境美三大特点。 

10月29日至31日,记者全程跟踪报道渭南市2018年度综合观摩会,在26个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亲历了渭南市积极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激“活”一池春水

10月29日,在渭南市华州区,由废弃老旧棉库改造而成的少华山前205库群文化创意产业园,吸引了参加观摩会全体与会人员的眼球。 

据介绍,这里原为国家棉花储备库。今年以来,华州区积极引进陕西华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并在这里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个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文创设计,搭建出文耕艺读般的慢生活空间,既盘活了存量资产,科学利用了老建筑的隐性旅游资源,又使华州皮影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势得以发挥,让民间手工艺在现代文化创意中得以继承和发展。 

同样吸引目光的,还有大荔秦悦新型装配式建筑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从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打造出了西北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化新型建材生产线,填补了大荔县建材工业的空白。 

此外,还有渭南高新区的3D打印、帝亚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蒲城县的OLED材料有机合成生产基地项目,渭南经开区的中国酵素城项目…… 

在渭南市,新兴产业正通过新的创意、新的思路、新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这些新兴产业或盘活了原有沉睡资源,或刺激了同类项目竞争,或领跑科技前沿。新兴产业之间相互弥补、相互促进,蓄力生长,成为渭南新的增长引擎,为秦东大地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开辟出新的天地。 

“老树”发“新枝” 

为进一步去产能、保生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渭南市通过给优势“老树”企业嫁接“新枝”,在持续推进动能转换和变革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10月30日,在韩城市,龙钢集团高炉煤气发电项目负责人正向参加观摩会的成员介绍变废为宝、将富余煤气转化为电力的产业项目。据介绍,龙钢集团利用高炉炼铁、炼钢所产生的富余煤气和中温中压发电机组空出煤气进行发电。该项目不仅解决了龙钢集团富余煤气大量放散的问题,保护了环境,还可推动装备升级,增加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一机组满负荷运行年发电量可达6.69亿千瓦时,年经济效益约1.3亿元。 

在合阳县,山阳煤矿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达成煤炭产能置换协议,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生产线,预计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在潼关县,中陕核钼焙烧精矿项目进行钼产品初、深加工,生产钼铁、钼粉、钼丝等;在富平县,圣唐乳业全新智能化透明工厂已经实现了从鲜奶收购到出入库等全自动化控制、检测…… 

在渭南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传统工业,已经成为推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 

未来发展新方向

眼前绿竹成林,耳畔阵阵鸟语。10月31日,在临渭区,参加观摩会的成员行走在生态绿色的乡间,穿梭在错落有致的民巷里,进行了一场别有韵味的“郊游”。 

渭南花卉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是临渭区重点投资建设的一个集科普、游学、养生、购物、旅居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田园景区。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总面积3800亩,计划采取“苗木花卉+旅游+康养”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景区。这个项目现已完成投资4.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临渭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结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在渭南市,这类建设项目被统称为“美丽经济”项目。 

白水和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白水和园项目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和“四圣”文化为主题,集观光旅游、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研学旅行、美食娱乐为一体。自今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这里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万元,解决2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其中62户贫困户户均可实现分红1000元。 

进入新时代,“美丽经济”正成为渭南市绿色未来、健康未来、美丽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