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车一档”大家说|唐华妮: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更好的保障车主利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汽车的保有量增加明显。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陕西省私家车保有量达到600多万辆,面对私家车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汽修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汽车的保有量增加明显。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陕西省私家车保有量达到600多万辆,面对私家车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汽修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汽车维修经营业户1万余户,其中一类维修企业444户,二类维修企业2600户,三类企业7335户,全年完成维修量450万辆(台)次。

唐华妮

数量多但质量不高是目前汽修行业的整体特点,作为“汽车诊所”、“汽车医院”的汽车维修企业,是全社会民生服务业的重要领域。汽车维修是否便利、服务是否优质、安全是否可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但汽车维修行业一直以来缺乏系统的管理机制,存在不诚信、不透明、技术信息垄断等一系列问题。

国家交通部门针对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展开行动,自2014年9月召开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颁布相关指导意见后,全国各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立并使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目前,这一系统正逐渐被全国各地汽修企业所使用。

陕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根据陕西省实际情况,先期选取西安、宝鸡两市开展系统建设部署试点,并逐步扩展到其余地市,目前,全省12个地市已完成系统部署。陕西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了解并逐渐使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

凤凰网陕西专访私家车车主唐华妮女士,一起来看看她对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看法。

凤凰网陕西:在最近的修车过程中您是否使用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

唐华妮:目前还未使用过此系统,前一段时间去给汽车加机油时听到修理厂工作人员介绍过这个平台。据他的介绍,我了解到通过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车主可以清晰的查询出车辆之前的维修历史记录,包括故障信息、维修配件等,可以充分的掌握车辆的维修情况。在修车前使用此系统可以帮助自己了解不同的汽车修理厂,选择适合自己的维修企业。

凤凰网陕西:这些信息的获取对您修车来说有什么好处?

唐华妮:信息的获取可以更好的保障我们的消费权益。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每次修车基本上是靠朋友介绍,因为没有一个很规范的修车参照依据,有时候被骗了自己也不清楚。

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实行统一格式的维修结算清单,利于防止企业“假维修”、“过度维修”等行为,并引入消费者监督评价机制,建立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动态监管和评价网络平台,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质量可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的维修企业。

我相信拥有这样一个规范的监督平台,车主把自己的车送进修理厂时会变得更加安心,对于我们车主来说它就像一颗定心丸。

凤凰网陕西:您认为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立有什么作用?

唐华妮:从维修企业的角度来说,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立可以更好的监督维修企业,净化维修市场环境,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让不诚信的企业曝光在阳光下。对于二手汽车交易来说,可以改善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信任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从车主的角度来说,它是一项民生工程,在提高维修企业服务质量、改变汽车维修市场混乱的过程中保障了车主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