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Kindle压泡面”而带来的阅读之思考


来源:西安晚报

曾经的阅读神器,却成最被闲置的科技产品之一。有媒体直言:Kindle遇冷背后是电子书的溃败。

Kindle压泡面

原标题:“Kindle压泡面” 带来的阅读之思

近日,“Kindle压泡面”话题引发关注。曾经风光无限的“阅读神器”,如今却成了最容易被闲置的科技产品之一。对此,有媒体直言,“Kindle遇冷,背后是电子书的溃败。”

事实上,进入“读屏时代”,对纸质书的唱衰一刻也没有止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某种“取代论”生发出来,搅得舆论场一片唏嘘。然而,几年过去,寒冬渐暖,纸质书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卖越好。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纸质书已实现销售册数连续三年8%-10%的增长,反倒是电子书愈发给人一种后劲不足之感,所谓“替代”显然无从谈起,以至于不少出版社都开始“怜惜”起电子书来。这样的转变,让人深思。

“媒介即讯息”,介质不同,功能、体验自然各异,电子介质简单便捷,能填补碎片化时间,适合浅阅读;纸质介质更有仪式感,需要静心安坐,是深阅读、重阅读首选。两种介质各有优长,不必厚此薄彼,但从此消彼长的变化中,却能看到一个明显趋向:尝尽“冷暖”之后,难舍书香的人们正回归深阅读。而在这样的趋势下,纸质书自然更受青睐。

相比花哨的新媒介,纸张看上去普通简单,但恰恰因为至简,所以专注。铅字能更好地承载厚重的内容,墨香更能让人宁静致远。“偷得浮生半日闲”,取一本书,泡一壶茶,或在斑驳阳光中,或在温馨灯光下,感受指间摩挲的触感以及淡淡的书香,这些物理情景带来的阅读愉悦,都是在电子屏的方寸之间难以体验的。所谓看纸质书“更有读书的感觉”,好读书者自解其意。

“纸质”也好,“电子”也罢,终究是介质,不是阅读本质。且看当下,各种电子阅读器、读书APP层出不穷,看小说、记笔记、玩社交,功能一应俱全。“Kindle在手、书海自通”,人们一度乐观地认为数字阅读盛行,国人的“不爱读书病”终于有治了。可事实远非如此,五花八门的电子产品没能提升大家静心阅读的能力,芜杂混乱的信息洪流更渐渐冲淡了开卷的专注。不知从何时起,一个新名词——“社交网络囤积症”开始流行,微信里关注一堆公号,收藏了成摞“好文”,却压根儿没时间看。一触即得的阅读内容,其实正在让人们丢掉阅读本身的乐趣。

介质无限升级,思维更要沉淀。很大程度上看,读书是一项慢功夫,在淡然闲适中,才能更好领略好山好水、人情百态,才能更好思考人生、审视世界。读书这件事,载体其实是次要的,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阅读,读的又是否是一本值得你付出时间的好书。有人追忆,五六十年前学生们没钱买书,学校就把《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撕下来每天贴几张到布告栏上,大家簇拥于前争相品读。嘈杂的读屏时代,这份阅读的本真,尤为值得重拾。

介质的冷热之间,我们更应看到的是国人阅读需求的提升。信息经济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愈加强烈。而满足这一需求,只在介质上做文章无济于事,还需在书的品质上下功夫。如今纸书市场回暖,可尚是“浅草才能没马蹄”,打造更多的精品好书,提升阅读品质,任重道远。 晁星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