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车一档”大家说|郑雷:实现汽车“智慧维修”是系统建设的目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这件事情,是国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是多部门联合协作推动的一件大事。初衷是为了完善汽车维修全行业的服务保障性建设,推动维修行业现状、车主修车体验的改善进程。&rdq

陕西中创云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雷

“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这件事情,是国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是多部门联合协作推动的一件大事。初衷是为了完善汽车维修全行业的服务保障性建设,推动维修行业现状、车主修车体验的改善进程。”陕西中创云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雷说。

“邂逅”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维修行业具有散、乱、小的特点,就目前来看,市场上没有形成一个规范化的维修体系,政府对这一民生行业的规范与导向管理也面临一定困难。纵观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市场是以进口品牌汽车及配套服务为基础逐渐发展起来的,从基因上导致在行业数据支撑和标准化建设方面基础薄弱,在汽车配件技术产权、生产技术指标、维修技术标准等方面均涉及历史问题。目前,汽车维修市场上基本看不到一个标准化的服务标准,并且在某些领域还涉及到一定的技术垄断问题,严重制约了本土汽车服务市场的良性发展。为了改善这个问题,国家自2014年开始,连续发文,从打破垄断,公开售后技术服务信息,规范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办法,结合市场和关联行业协作进行企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思路。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就是在这个时期确定,由交通部牵头执行的一项重要的“抓手”工程。以为维修行业建立汽车维修档案为基础,政府和车主介入管理及评价,逐步完善和搭建一套综合的管理服务体系。从建设思路的确立、建设内容和标准的设计以及将互联网与汽车维修行业的结合应用等方面,逐步规范、落实“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全国建设与推广。2018年,“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设与部署,正式上升为民生实事工程,这也是国家历年来对维修行业力度最大的一次服务规范整合和管理优化建设。

陕西政府大力推动系统建设

江苏、浙江的汽车维修行业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发展是较快的。这些地区经济体量大、执法手段健全、科技水平先进、维修行业信息化建设基础雄厚,各部门之间联动较好。作为全国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的试点地区,在政府的大数据支持及联合执法的基础之下,整个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推进以及行业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个稳定良性发展的格局,但是,从车主使用这套系统的情况来讲,目前仍不容乐观,大部分的车主并没有真正的把这套系统利用起来。由此,也折射出一个问题,仅仅由国家政策的强制干预来推进这一民生工程的建设,市场的主动性是不够的。同时在维修经营的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政府管理部门的承载力和人力物力不足以全面支撑,使得企业容易出现应付、拖延、虚假瞒报等情况。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真正的将汽车维修这一民生服务行业变得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化,公开透明,有诚信保障,激活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车主对这件事的认知与重视是重中之重,用市场的力量来进行推动,可以让维修企业在接受政策管理和市场监督的同时,享受到市场带来的效益回报。

就陕西目前的情况来讲,虽然经济体量整体不如沿海地区,行业信息化基础建设薄弱,但我能感受到管理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和因此正在加速完善的管理体系建设,这非常难得。陕西交通行业管理部门对于行业发展的社会化、市场化保障体系建设非常有思路,结合地区现状,充分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给予系统建设单位很大的推广和资源整合的自主权,让系统的建设及应用充分配合市场发展需求。管理部门愿意敞开怀抱,让社会和市场的力量去介入整个系统的搭建,以此快速整合更多的关联资源的助力。可以说,陕西省在这件事情上的建设思路位于全国前列。

信息化管理通道加速实现“智慧维修”

为了进一步加快、普及“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使用,我们通过定制化的维修行业信息化管理通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让管理部门大量的管理诉求以更智能的方式得以集成和实现,极大的增强了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互通性和管理效能。

加强行业信息化管理建设是时代要求,它可以更好地提升政府和企业的工作效能,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通过这一系统性工作的推进,将实现维修行业管理业务的审批,包括环保在内的一些重点业务监管,车主对维修业务的评价投诉处理等,完全通过信息化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要实时,持续,真实地和政府管理工作对接,完成相应的服务保障。

同时,“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不仅仅只是对汽车维修企业及车主有好处,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它还对保险及银行这一类的关联行业也具有影响作用。

保险及银行业可以通过这一系统的建设引入更加具有保障的行业服务资源,因为他们的服务内容与维修行业有密切的相关性,具有对接诉求。比如说,保险行业作为汽车维修重要的买单方,车修的好与坏,换的零件是真是假,以及这个保险是不是真实的,车主得到的服务体验是不是满意的,维修企业是不是具备诚信经营背景,通过数据来进行校验。保险行业引导车主,在维修中了解这一保障体系,了解他们的权益保障是有这样的一个通道的,从而去影响整个市场,这正是通过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推动这一系统工程建设的意义所在。

通过联合打造、资源整合的方式,逐渐促使企业发现规范经营后带来的益处。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改善以前维修行业的封闭式经营模式,加速行业优化变革,完成各个关联行业的协同合作,加快各地市的管理平台建设与协作,从而打造陕西省汽车维修行业“放心维修,智慧维修”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