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农高会取“真经” 残疾农民摘“穷帽”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09 第期

残疾人张劲松选择种植秋葵来脱贫致富

原标题:农高会上取“真经” 残疾农民摘“穷帽”

在今年农高会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农民格外引人注目。

“请问您是来参加农高会的吗?”记者忍不住上前询问他。他回答:“对呀,我看看农高会上有啥好项目、好产业能发展。”此时,记者近距离打量才发现,他不仅双腿萎缩,而且一只眼睛也无法睁开,这样一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他寻找商机干什么?

经过一番交流,记者了解到,这名与众不同的参会者叫张劲松,1971年出生于陕西兴平,因患有类风湿合并强直性脊柱炎,他的双腿早已失去知觉,一只眼睛也因病失明。自父亲去世后,家中仅剩张劲松一人。尽管如此,他却没有心安理得靠政府供养,而是自强不息,通过学习、经营,成为兴平市劲松果业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

“就在前些年,我还是村上的贫困户,全靠在村里开商店维持生计,为了早日脱贫我每年都来参加农高会,看有啥产业能发展。”张劲松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骑着残疾人三轮车从兴平赶赴杨凌参加农高会。农高会上聚集着所有农业好项目、好技术、好设备、好品种,也就是在农高会上,张劲松找到了适合的项目,开始种植秋葵。

有了合适的产业目标,还要学习新技术。张劲松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个农民,但由于身体原因,却也没有种过地。为了学习农业技术,他经常奔波于兴平与杨凌之间,跟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学本领。在这一过程中支撑张劲松坚持下来的,只是简简单单一句:“我想脱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策的扶持下,在张劲松自身的努力下,2015年,他成立了兴平市劲松果业专业合作社。如今的张劲松雇了十余个工人,种植着120亩秋葵,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为脱贫路上的“领头雁”,带领乡亲们坚定迈向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