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并发掘“一带一路”硬科技航天产业潜力,11月8日-11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并发掘“一带一路”硬科技航天产业潜力,11月8日-11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期间,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管委会联合京东云创新空间(西安)将承办“一带一路”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当我们说起北斗,其实说的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是指一颗卫星,以北斗三号这一代为例,按照计划,要到2020年,完成30多颗组网卫星发射,才能构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所谓的全球服务能力。除了空间段这30多颗卫星,整个北斗系统还包括地面段和用户段,前者有地面基准站,后者有用户终端。但我国很难像GPS那样,在全球大范围建立地面站,为解决境外卫星的数据传输通道,似乎只能从“星间链路”下手——在卫星之间搭建的通信测量链路,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这就是说,虽然我们“看不见”处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但通过北斗卫星的星间链路,同样能和它们取得联系。

以遥感卫星为例,遥感卫星对全球的地面进行测绘,但只有卫星经过国土境内时,才能将其收集到的图片信息传回地面,而在天基综合信息网中,遥感卫星就能够以北斗导航卫星的星间链路为“通道”,实现信息的实时传输,互通天地信息。如此,也就离我们所说的“天地之间万物互联”不远了。

为了深入探讨北斗产业的创新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领军人物、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将分享主题演讲《北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除此之外,论坛中还设有专家学者主题演讲、京航计划-京东云硬科技创新扶持计划发布、京东西安首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颁奖及决赛获奖项目签约仪式等环节。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程承旗将以《北斗网格码及其在大数据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演讲,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无人机首席科学家李小光将围绕《无人机核心技术及产业发展前景》展开演讲,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王帅将分享主题演讲《航天产业服务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2018年我国自主研发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预计到2020年北斗全球覆盖时,相关产值将达到4000亿的规模。但当前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供应不足的矛盾,亟需从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塑造等角度进行供给侧改革。

本次论坛的举行,将为行业专家与中小企业搭建沟通桥梁,解决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将供给侧改革与行业创新相结合,为北斗行业有创新能力的创业团队及企业提供开放性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并从消费需求分析、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一批优秀的创新型团队和企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