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期,陕西省完成“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期评估工作。“十三五”医改规划实施以来,全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

近期,陕西省完成“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期评估工作。“十三五”医改规划实施以来,全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对综合医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主导,注重整体谋划,强化协同发力,全面深化医改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取得新的成效。

“十三五”深化医改中期评估报告显示,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陕西省医改目标逐步实现,改革红利惠及全省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大幅下降,人均预期寿命75.7岁,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稳步增长,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下降。三是卫生资源配置日趋合理。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床位6.29张、执业(助理)医师2.43人、注册护士3.31人,每万人拥有0.93名全科医生、8.01名公共卫生人员。四是医疗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大幅提升。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五是医疗服务效率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2017年,全省总诊疗量为19162.78万人次;出院者平均住院日8.8日。

“十三五”深化医改中期评估报告结果表明,陕西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就医格局加快形成。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立医院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群众看病贵问题进一步缓解。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群众用药负担进逐步减轻。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经过对“十三五”陕西省医改工作的总结,主要可以概括为10大亮点。一是健康陕西上升为全省战略。二是深化医改进一步向制度化迈进。三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四是各种医联体模式在我省全面开花。五是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六是药品耗材“两票制”和联合采购全面推行。七是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遏制。八是医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九是各类医改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十是一批医改典型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下一步,全省将认真贯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从八个方面深入推进医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综合医改试点。二是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三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四是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五是巩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六是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七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八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

稿件来源: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